新華網 正文
通訊:助力古巴能源事業發展的中國石油人
2020-12-13 18:07: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哈瓦那12月13日電通訊:助力古巴能源事業發展的中國石油人

  新華社記者林朝暉

  12日,中國石油集團長城鑽探工程公司(長城鑽探)古巴項目負責人孔祥忠,在哈瓦那獲得古巴能源與礦業部長尼古拉斯·阿龍特·克魯斯親自頒發的“友誼勳章”。在孔祥忠看來,這份榮譽不僅僅屬于他個人,也屬于每名助力古巴能源事業發展、與古巴人民一起前進的中國石油人。

  長城鑽探古巴項目于2005年2月在古巴獲得作業資質證書,同年8月第一口井在古巴開鑽。如今長城鑽探在古巴的業務已從單一鑽井技術服務發展到綜合工程技術服務,目前共有員工約900人,其中本地員工超過八成。

  “2008年金融危機對全球石油市場造成巨大衝擊,在古巴的西方石油公司紛紛停止勘探,古巴石油鑽井業務陷入低谷,長城鑽探亟須打破僵局,利用公司技術優勢特色走出一條新的拓展之路。”孔祥忠説。

  中國石油人的技術優勢,就是日常扎實的工作和過硬的本領。面對古巴大斜度大位移井的鑽井難題,他們在號稱古巴鑽井“禁區”的一些區塊順利解決了坍、塌、卡、漏等鑽井難題。

  2014年8月,長城鑽探古巴項目的一口油井出現嚴重險情。由于中方員工發現及時,最終問題得到順利解決,避免了重大損失。這次事件讓古巴合作夥伴印象深刻,他們對中國石油人的技術水準更加信任,雙方的合作也更為順利默契。

  為方便跟班培訓學習,古巴國家石油公司配備和中方員工同崗位的古方員工,加入到長城鑽探的隊伍中。長城鑽探同等對待古方員工和中方員工,不斷為古方員工提供全方位培訓,還為古方員工組織團隊建設、文體活動,以此促進雙方員工交流。通過制度性的頻繁溝通和人員培訓,如今長城鑽探與古巴合作夥伴親如一家,“我的家就是你的家,你的井就是我的井”成為雙方的共識。

  長城鑽探還通過鑽機配件和材料的資源共用,協助古方建成四支自己的鑽井隊伍,同時為古方自營鑽機提供大修服務,幫助古方解決自營鑽機維修保養困難。

  長城鑽探與古巴國家石油公司的良好合作被古巴政府視為古中友好合作典范。長城鑽探的多支隊伍獲得古巴政府嘉獎。

  古巴國家石油公司總裁胡安·托雷斯説:“長城鑽探設備平均可用性超過98%,高于合同水準,充分體現長城鑽探的專業精神。他們為我們引進先進鑽井技術,讓我們在地質情況復雜的情況下順利實現鑽井目標。長城鑽探的技術服務與後勤支援,保障了我們自營鑽機持續作業。”

  “我們攜手並肩,攻堅克難,共同戰勝多場颶風襲擊。更難能可貴的是,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古巴國家石油公司與長城鑽探員工同心協力,實現零停工零感染,”托雷斯説,“若沒有長城鑽探為我們提供中國經驗和寶貴建議,我們不可能取得今天這樣的成就。”

【糾錯】 責任編輯: 許楠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55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