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反映拉貝家族與中國友誼的展覽在南京開幕
2020-12-13 17:39: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南京12月13日電(記者邱冰清、蔣芳)13日,《命運與共——約翰·拉貝及家族與中國的友誼》主題展覽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拉開帷幕。展覽以“命運與共”為主題,展現了約翰·拉貝在南京大屠殺期間與中國難民共命運的感人事跡,以及拉貝家族與中國延續至今的友誼。

  1937年11月,南京淪陷前夕,包括約翰·拉貝在內的20多位外籍人士冒著生命危險商議並組成了“南京安全區國際委員會”,設置了25個難民收容所,在此後南京的至暗時刻救助了25萬多名中國難民。

  展覽的入口設計成當年拉貝故居大門的樣式。83年後,當參觀者走進這扇門,倣佛穿越了一道希望之門、生命之門。

  展覽由漢堡之子·中國之緣、留在南京·伸以援手、不忘拉貝·大愛永恒三部分組成,以70多幅圖片、40多件展品,向觀眾講述了約翰·拉貝的生平故事,以及拉貝家族與中國的友誼。其中,展示約翰·拉貝在德國漢堡出生到離開中國南京的部分在以往的相關展覽中較少涉及,不少照片是首次與公眾見面。

  當日,約翰·拉貝的後人托馬斯·拉貝還為展覽開幕傳來了一段視頻寄語:“拉貝的家人與中國人民的友誼已持續了四代,今年,我和我的家人也親身體驗了中國的那句俗語——患難見真情。在困難時期,中德兩國人民相互關心幫助,也證明了中華民族有恩必報的崇高品格。”

  據了解,今年3月中旬,中國駐德國大使館接到一通來自海德堡的電話,海德堡大學醫學院的醫生托馬斯·拉貝提請中方為他和他所在的醫院提供幾種急缺的抗疫藥物。隨後,包括南京在內的多個城市施以援手,聯繫藥企緊急增産,克服交通運輸難題,于4月21日將防疫物資送到了托馬斯·拉貝手上。

  該展覽將持續至2021年4月。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55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