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堅守初心,推動中法、中歐關係走深走實
2020-12-10 16:00: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10日電 題:堅守初心,推動中法、中歐關係走深走實

  新華社記者鄭漢根

  國家主席習近平9日晚同法國總統馬克龍通電話。兩國元首一致同意深化中法合作,並就下階段雙多邊合作進行了討論,達成多項重要共識。在當前世界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增加的背景下,中法持續致力于加強雙邊關係、拓展務實合作,不僅有利于增進兩國福祉,也為全球發展注入重要穩定力量。

  從中法關係層面看,這次高層互動將為雙邊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兩國人民相互支援、守望相助,在醫療物資供應、抗疫經驗交流等方面密切合作,為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注入新內涵。今年7月,中法舉行戰略對話和高級別經濟財金對話,在穩步推進新發傳染病防治、農業食品、航空等雙邊重點合作項目,充分利用“快捷通道”助力雙方復工復産,維護産業鏈供應鏈穩定等諸多方面達成共識。此次元首通話中,雙方同意在生命醫學、生物育種、月球和火星探測、衛星研發等領域開展更多合作;同意通過口岸熱線聯絡等機制提升海關檢驗檢疫合作水準;加快推進非洲豬瘟區域化管理技術磋商;以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巴黎2024年奧運會為契機,加強奧運和民間交流合作……一係列務實合作的開展,見證著中法關係進一步走深走實,體現了雙方高度的政治互信和高水準的戰略協調。

  從中歐關係層面看,這次高層互動將為中歐合作帶來正面示范效應。新形勢下,中歐合作的全球性和戰略性更加凸顯。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方都致力于堅定不移推動中歐關係健康穩定發展。今年9月舉行的中歐領導人視頻會晤中,中歐領導人達成堅持維護多邊主義、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推動雙邊關係邁向更高水準等諸多共識。此次中法元首通話中,習近平主席強調,中歐雙方要一道努力,加快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舉辦好中歐環境與氣候高層對話以及數字領域高層對話,推動中歐關係邁上新臺階。馬克龍也表示,高度重視發展同中國的關係,願同中方繼續努力,深化法中、歐中合作,希望歐中投資協定談判盡早取得成果。中歐雙方持續釋放出共謀合作、共促世界經濟復蘇的積極信號。

  從全球發展層面看,這次高層互動所展現的合作意願,將為後疫情時代的國際局勢注入更多穩定性。當今世界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增加,呼喚更多大國擔當。中法兩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有影響力的大國,中法關係作為當今世界最穩健的大國關係之一,全球意義日益凸顯。堅持多邊主義,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是中法兩國的重要共識。一直以來,中法攜手維護多邊主義,在推動世界經濟發展、完善全球治理、應對氣候變化等領域保持合作,展現了兩個大國共同應對全球挑戰的責任擔當,在世界上産生積極影響。此次通話中,兩國元首在加大對發展中國家疫苗接種的幫扶力度、支援辦好今年12月氣候雄心峰會和明年1月“一個星球”峰會等方面達成諸多共識,為多邊合作帶來積極示范。

  “獨立自主、相互理解、高瞻遠矚、互利共贏”是中法建交的初心。中法都是具有遠見和獨立自主精神的民族。只要牢記初心,堅持共識,把穩中法關係方向盤,以開放包容態度看待彼此差異,聚焦互利合作,中法關係定能獲得更大發展,並為中歐合作和世界發展增添更大信心和動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華國際時評:堅守初心,推動中法、中歐關係走深走實-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845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