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破壞環境方面真正“獨佔鰲頭”的是美國
2020-12-07 22:18: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7日電(記者伍岳、馬卓言)針對美國副國務卿克拉奇對中國生態環保方面的無端指責,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説,美國一些政客不斷重復著早已被事實打臉的謊言,真實目的就是否認中國在環境保護和應對氣候變化方面的成就,企圖抹黑中國的國際形象,掩蓋其自身破壞環境、阻礙國際環境治理進程的面目。破壞環境方面真正“獨佔鰲頭”的恰恰是美國。

  華春瑩説,事實是,中國提前和超額完成了2020年氣候行動目標。中國非化石能源佔能源消費總量比重已經上升到15.3%,可再生能源裝機已佔全球的30%,在全球增量中佔比44%,新能源汽車保有量已經佔到全球一半以上。2000年以來,全球新增綠化面積的四分之一來自中國。中國還將提高國家自主貢獻力度,採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爭于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這本身就進一步體現了中方願與各國攜手共建清潔美麗世界的美好願景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責任擔當。

  她説,中國一直在積極參與全球氣候治理,是《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的首批締約國,並為達成《京都議定書》《巴黎協定》及其實施細則作出重要貢獻。法國憲法委員會主席、前外長、時任聯合國氣候變化巴黎大會主席法比尤斯日前撰文稱,“中國在必不可少的與氣候變化的鬥爭中曾經、正在並繼續發揮作用”“如果沒有中國的積極支援,《巴黎協定》就不可能達成”。

  “美方顯然在破壞環境問題上太過‘謙虛’了,在這方面真正‘獨佔鰲頭’的恰恰是美國。”華春瑩表示,作為全球累計排放溫室氣體最多的國家,美國既不批準《京都議定書》,又退出《巴黎協定》,否認自身約束性量化減排任務,拒絕為保護地球家園採取行動,徹底遊離于全球減排體係和安排之外,嚴重阻礙了全球減排、促進綠色低碳發展等相關進程。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固體廢棄物出口國和每人平均塑膠消費大國,但拒絕批準《巴塞爾公約》,為全球塑膠垃圾等治理進程設置障礙,並且將大量廢棄垃圾轉移至發展中國家,給當地和全球環境帶來了極大危害。

  “美方應該自己先照照鏡子、正正衣冠、反躬自省,不要惡人先告狀。”華春瑩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外交部:破壞環境方面真正“獨佔鰲頭”的是美國-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832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