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印度批加拿大總理言論“干涉內政”
2020-12-06 07:29: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印度外交部4日召見加拿大駐印度高級專員,抗議加拿大總理涉及印度的言論,指責加方干涉印度內政。

  印度外交部在一份聲明中説,印方召見加方高級專員納迪爾·帕特爾並提出強烈抗議,加拿大總理賈斯廷·特魯多和一些加方議員涉及印度部分農民抗議示威活動的言論“對我們的內政構成干涉,令人無法接受”。

  聲明説:“如果上述舉動繼續,將對印度和加拿大的關係造成嚴重的破壞性影響”。

  由于不滿政府推行的農業改革,印度旁遮普邦等多地農民發起抗議示威活動,其中不少人是錫克教徒。特魯多11月30日參加加拿大印度裔錫克教徒一場活動時説,如果他沒有注意到關于印度農民抗議的新聞,就是“失職”,加方“將永遠捍衛和平抗議的權利”。

  印度裔移民是加拿大移民的重要組成部分。2019年,印度裔移民佔加拿大全部移民大約四分之一。加拿大政府中有多名印度裔官員。一些媒體報道,特魯多是首名對印度農民抗議活動發表評論的外國領導人,其言論背後包含迎合印度裔移民等方面考慮。

  印度外交部發言人阿努拉格·斯裏瓦斯塔瓦12月1日説,加方對印方內政發表“一知半解”“毫無根據”的言論,“最好不要出于政治目的歪曲外交對話”。

  印度外交部在4日的最新聲明中説,加方言論“鼓勵極端分子開展活動”,加拿大政府應確保印度駐加拿大外交人員的人身安全。

  在印度,部分錫克教徒尋求旁遮普邦獨立,甚至發起武裝行動。印度政府將一些錫克教徒和錫克教組織列為極端分子和恐怖組織。(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917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