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疫情、大變局呼喚大團結、大作為——在第三屆中國智庫國際影響力論壇暨第六屆新型智庫建設學術研討會上的主旨演講
2020-12-05 20:12:39 來源: 外交部網站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樂玉成,2020年12月5日)

  各位來賓,各位朋友:

  很高興出席今天的研討會。2020年接近尾聲。各大媒體都在熱議今年的關鍵詞,其中“雲”這個詞十分搶眼。疫情下大家在“雲端”相望,很多時候我們的工作生活都在“雲”裏,雲演出、雲會展、雲經濟成為主要亮點和增長點。作為外交官,我今年還沒跨出過國門,卻參加了無數場雲磋商、雲會晤、雲會談。雲外交已經成了外交工作的新常態。這一切變化都是因為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

  這場百年大疫和百年變局不期而遇、疊加共振,深刻改變世界,改變人類生活的方方面面。疫情席卷全球幾乎所有國家和地區,影響70多億人口,已經奪走了150多萬人的寶貴生命,成為二戰以來最嚴重的傳染病大流行。

  全球經濟陷入自上世紀30年代以來最嚴重衰退。IMF預測今年全球GDP萎縮4.4%。世界銀行估計,疫情已導致上億人陷入極端貧困。經濟全球化遭遇冷風逆流。疫情幾乎阻斷世界旅遊、航空、經貿和人員往來,全球超過40家航空公司破産倒閉。産業鏈供應鏈受到嚴重衝擊,多邊貿易體制面臨諸多挑戰。個別大國大搞單邊霸淩,甚至挑動“新冷戰”,國際矛盾、地區衝突明顯增多,全球治理體係和國際秩序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世界大變局加速變化,國際經濟、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發生深刻調整,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面對這場大災疫、大動蕩、大變局,大家都在思考和研討應該怎麼辦,世界向何處去,並逐步形成越來越多的共識。

  當務之急是要全力遏制疫情傳播蔓延。危機面前,誰也不可能獨善其身。要樹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團結取代分歧,攜手推進國際聯防聯控,特別是合作推進疫苗研發和分配,努力讓疫苗成為各國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産品。

  中心任務是要促進世界經濟恢復發展。保護主義、“脫鉤論”只會讓世界經濟雪上加霜。要積極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促進各國互聯互通,保障産業鏈和供應鏈安全暢通,大力發展數字經濟,開創新的增長動力,實現包容和可持續發展。

  迫切要求是構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治理體係。零和博弈、單邊霸淩沒有出路,既解決不了自己的問題,更應對不了人類的共同挑戰。應該踐行共商共建共用的基本原則,不斷完善全球治理,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根本出路在于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人類同處一個星球,命運相連、休戚與共。疫情凸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必要性和緊迫性,也使這一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疫情不會是人類面臨的最後一次危機,我們必須做好攜手迎接更多全球性挑戰的準備。而大家庭和共同體理念是人類未來的唯一選擇。

  今年以來,14億中國人民以堅定果敢的勇氣和堅韌不拔的決心,全力克服疫情影響,加快恢復生産生活秩序,實現了經濟穩步前行。不久前,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關于制定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為我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擘畫了宏偉藍圖、作出了戰略部署。我們將科學把握新發展階段,堅定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需要指出的是,我們構建新發展格局,決不是封閉的國內單迴圈,而是開放的、相互促進的國內國際雙迴圈。我們決不會走歷史回頭路,中國開放的大門不僅不會關閉,而且還將進一步敞開。一個日益開放與發展的中國將為世界各國創造廣闊的發展機遇,為“後疫情世界”的穩定與繁榮作出更大的貢獻。

  各位來賓,各位朋友,

  新冠肺炎疫情對所有人都是一場特殊難忘的考驗。在這場歷史性的大考中,外交戰線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開展了卓有成效的抗疫外交,展現了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堅定原則和鮮明特色。作為親歷者和見證者,我有幾點突出體會和大家分享。

  一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中國外交是人民的外交。外交工作一頭連著海外學子遊子,一頭連著國內千家萬戶,和每一個中國人的利益關切息息相關。外交戰線始終堅持以人為本,踐行外交為民宗旨,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外交。疫情發生以來,我們的駐外使節、使領館工作人員,不畏風險,迎難而上,努力把黨和國家的關懷傳遞給每一位海外公民。我們向500多萬僑胞發放抗疫物資,把120多萬個“健康包”送到有需要的中國留學生手中,安排數百架次臨時航班接回在外人員。疫情中的外交“逆行者”,為廣大海外同胞送去了暖心、安心和信心。

  二是堅定捍衛國家利益。今年以來,國際上的反華敵對勢力大肆攻擊打壓中國,極力向中國“甩鍋”推責,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對無辜中國企業大打出手,蓄意攻擊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治制度,脅迫他國“圍堵”、“對抗”中國,可謂無所不用其極。對于這種不擇手段的打壓遏制,我們不可能忍氣吞聲,委曲求全,自然要開展針鋒相對的鬥爭。習近平總書記説,中國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在任何困難和風險面前,腿肚子不會抖,腰桿子不會彎。在捍衛國家利益和尊嚴問題上,中國外交從來只有風骨,沒有軟骨,更沒有媚骨。

  三是展現大國責任擔當。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大就要有大的樣子。在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上,大國肩負著特殊責任,不能只強調本國優先,更不能損人利己,而是應當發揮表率作用,帶頭提供國際公共産品,帶頭為全球治理輸送正能量。

  疫情爆發以來,我們實施了新中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全球緊急人道主義行動,向34個國家派出36支醫療專家組,向150個國家和9個國際組織提供抗疫援助,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COVAX),承諾將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為促進復工復産,我們同有關國家創造性開設人員往來“快捷通道”、貨物運輸“綠色通道”、糧食運輸“生命通道”。我們還積極參與國際社會為發展中國家減緩債務的倡議,幫助他們克服困難。在全球治理體係改革中,我們堅定支援提高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主張國際社會共同制定規則,反對單邊主義和強權政治。我們認真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和氣候變化《巴黎協定》,積極提出加強全球數字治理的《全球數據安全倡議》,為完善全球治理體係貢獻中國力量和中國智慧。

  四是辯證看待機遇和挑戰。世界大變局加速深刻演變,我國外部環境復雜嚴峻,各種動蕩源和風險點不斷增多。未來我們還會遇到更多更大的風險。對此,我們一定要強化風險意識和底線思維,努力防范化解各種危機挑戰。同時要看到,危機並存、危中有機、危可轉機。困難挑戰應對好了,也會出現新的機遇。挑戰前所未有,應對好了,機遇也將前所未有。

  今年我們就經歷了一場典型的“劇情反轉”、化危為機的實例。新冠疫情突如其來,中國首當其衝,黑雲壓城,形勢十分危急。當時不少國家紛紛撤僑、撤商,對我國實施斷航,甚至要“隔離”中國。面對這場前所未有的大災疫,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下,我們萬眾一心、奮力拼搏,在很短時間內取得了重大戰略性成果。疫情沒有成為中國的“切爾諾貝利時刻”,反而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高光時刻”。

  各位來賓,各位朋友,

  一段時間以來,外界對中國外交有種種非議,給我們貼上各種各樣的標簽。我想借此機會談談我的個人看法,和大家交流探討。

  首先關于“戰狼外交”,各方議論較多。給我們貼這個標簽,至少是對中國外交的誤解。要知道,中國從來就是禮儀之邦,以和為貴,從沒有主動挑釁別人,也沒有跑到別人家門口更沒有到別人家裏去挑事。現在恰恰是別人到我們家門口耀武揚威,對我們的家務事橫加干涉,還喋喋不休地對我們進行辱罵抹黑,我們無路可退,不得不奮起自衛,堅定捍衛國家利益和尊嚴。顯而易見,“戰狼外交”實際上是“中國威脅論”的又一翻版,是又一個“話語陷阱”,目的就是要讓我們打不還手,罵不還口,放棄抗爭。我懷疑這些人還沒有從100年前的舊夢裏醒來。

  有人説中國“破壞國際規則”,“挑戰現行國際秩序”。國際社會應該看得很清楚,到底是誰在退群毀約,到底是誰在搞單邊主義、霸權主義。違背多邊貿易規則,揮舞關稅大棒,導致世貿組織停擺的不是中國;破壞國際抗疫合作,退出並斷供世衛組織的不是中國;退出氣候變化《巴黎協定》、威脅“掀翻牌桌”的也不是中國。中國作為負責任的大國,歷來是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全球治理的貢獻者,國際公共産品的提供者。

  有人説中國在國際上四面樹敵。這不是事實。我們從來都是廣交朋友、廣結善緣,恰恰是個別大國為了打壓遏制中國,脅迫他國選邊站隊,制造非友即敵的“寒蟬效應”。但即使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國的“朋友圈”並沒有變小,而是越來越大。許多發展中國家和友好人士頂住壓力同中國開展合作,在國際場合為我仗義執言。截至目前,有近17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參與共建“一帶一路”,中方倡議的“亞投行”成員國已增加到103個。在今年的聯大三委會上,70多個國家以單獨或共同發言等方式支援我們,有力挫敗了個別國家借涉港、涉疆問題搞反華行動的圖謀。中國候選人高票當選國際法院法官和國際海洋法法庭法官。中國支援的聯合國新冠疫情決議以169比2高票通過。這些數字和事實都表明,中國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合民心,順潮流,朋友遍天下。

  有人污蔑中國是“威權主義”國家,並以此抹黑中國採取的封城、隔離、追蹤密接者等防疫舉措是“專制”、“限制人身自由”,甚至戴口罩都被説成是“不講人權”。首先,面對人命關天的新冠疫情襲擊,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必須堅持生命至上的理念和尊重科學的態度,該採取什麼舉措就採取什麼舉措,這和民主自由無關。疫情形勢下,尊重科學的自由才是真正的自由,人的健康權與生命權才是最基本的人權。中國成功的抗疫實踐是最好的證明。我們用短時間的封城隔離換來了現在的自由與人權,中國人現在可以自由地探親訪友、上學旅遊,想去哪就去哪。把中國這種自由説成是“威權主義”,那恰恰是對他們那種所謂民主自由的最大嘲諷!

  各位來賓,各位朋友,

  在日益全球化和信息化的今天,人與人、國與國之間相互溝通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重要而突出。而溝通的前提是,你必須善于表述自己,才能讓別人更多更好地了解你。馬克思在談到大革命時期不能維護自身利益的法國農民時説過:“他們無法表述自己,他們必須被別人表述。”近代史上,由于我們不能很好地表述自己,別人就把我們表述成“黃禍”、“東亞病夫”。直到今天,他們還在利用歷史上形成的話語權優勢將中國污名化、妖魔化。這説明我們在表述自己方面,雖取得長足發展,但還遠遠不夠。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落後就要挨打,貧窮就要挨餓,失語就要挨罵。現在我們把前兩個問題解決了,必須下決心解決“挨罵”的問題。這個責任就落在了各位專家學者的身上。

  各位專家學者既要搞學術研究,也要上媒體發聲,這是當今時代和當下中國的要求。二者相輔相成,研究是發聲的基礎和前提,發聲則是研究成果的一種運用和放大,而且通過相互交流和啟發,可以更好地促進研究。所以,大家要更多地走出書齋,走向媒體,把中國文化、中國故事、中國精神、中國貢獻講出去。況且14億人口的中國大地上每天都千變萬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成功為我們講好中國故事提供了豐富素材。這裏,我提三點建議:

  第一,增強政治敏感性。現在的國際鬥爭很復雜,國際關係中的意識形態因素越來越突出。有人鼓吹復活“麥卡錫主義”,以所謂價值觀劃線,企圖把中國“打入另冊”。別人不停地“上綱上線”,我們在對外交往中也不能太天真。要始終保持清醒的政治頭腦,增強敏銳性和鑒別力。無論什麼時候,都以維護國家利益和人民利益為根本出發點。

  第二,講好中國故事。中國故事十分豐富多彩,可以信手拈來。我們有“生命至上”的抗疫故事,有“兩不愁三保障”的扶貧故事,還有“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環保故事、“老虎”“蒼蠅”一起打的反腐敗故事等等。這麼多故事素材,取之不盡,希望通過各位講述,向外界呈現一個真實鮮活、生動立體的中國。同時,對于國外一些反華勢力對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進行政治誹謗和惡意攻擊,專家學者們也要勇于站出來揭穿批駁,激濁揚清,為黨為國辯護。事實勝于雄辯,但如果事實被歪曲了,也需要雄辯。

  第三,積極貢獻智慧。人類社會面臨一係列時代之問,需要專家學者加強研究,貢獻中國智慧。大家要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具有當代價值、世界意義的精髓提煉出來、展示出來。比如,中國自古就倡導“和為貴”“和而不同”“強不執弱、富不侮貧”“國雖大,好戰必亡”等。這些思想都是我們在推動國際關係理論創新方面可以充分借鑒並發揚光大的元素。我們還要從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偉大實踐中吸取養料,深入研究中國在發展、穩定、扶貧、反腐、環保等領域的治國理政經驗,將中國現代化建設的理念轉化為全球治理的理念,為各國發展提供有益啟迪和借鑒。

  總之,大疫情催化大變局,大變局呼喚大作為。我相信,各位專家學者一定能夠在這次研討會上為後疫情時代的和平與發展、為新時代的中國外交貢獻真知灼見,展現獨特作為。外交部將繼續秉持“開門辦外交”理念,認真傾聽大家的意見建議,為智庫對外交流合作創造更多便利條件。

  謝謝大家!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大疫情、大變局呼喚大團結、大作為——在第三屆中國智庫國際影響力論壇暨第六屆新型智庫建設學術研討會上的主旨演講-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825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