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斯裏蘭卡“風箏大叔”疫情期間看攤記
2020-12-05 18:38: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科倫坡12月5日電 通訊:斯裏蘭卡“風箏大叔”疫情期間看攤記

  新華社記者唐璐

  這張拍攝于2019年1月10日的資料照片顯示,納瓦(左)在斯裏蘭卡首都科倫坡加勒菲斯綠地廣場上幫助一名遊客調整風箏。新華社記者 唐璐 攝

  納瓦是斯裏蘭卡首都科倫坡加勒菲斯綠地廣場上遠近聞名的“風箏大叔”,他在這裏賣風箏已有幾十年。日前記者在廣場上散步時,意外發現這位認識多年的老朋友居然在一個食品攤上看攤。

  50多歲的納瓦全名納瓦拉特納,當地人稱呼他“納瓦”。疫情爆發前,納瓦每天都會到加勒菲斯綠地廣場準時“上班”。他的風箏攤上不僅有本地風箏,也有很多中國風箏。

  與當地一般小商販不同,納瓦能説一口流利的英語。正因為此,且服務態度好,納瓦贏得很多回頭客。如果趕上節假日或學生假期,納瓦銷售風箏的收入最高能達到日均四五千斯裏蘭卡盧比(1元人民幣約合28斯裏蘭卡盧比)。

  那時的納瓦一刻也閒不住,每當看見廣場上有人風箏飛不起來,他都會主動過去幫忙。記者曾打趣説“納瓦是整個加勒菲斯綠地的風箏教練”,他大笑:“我不是風箏教練,我是風箏大師。”

  然而疫情襲來,加勒菲斯綠地廣場一度空無一人。“疫情後沒有人來廣場上放風箏,自然我也就沒了生意,”納瓦説,“感謝這個熱心的攤主,讓我幫忙看攤,這樣每天我也能有點微薄收入。我白天看攤,晚上7點以後食品攤主人來接班。”

  11月29日,在斯裏蘭卡首都科倫坡加勒菲斯綠地廣場,納瓦在食品攤為顧客準備茶水。新華社記者 唐璐 攝

  記者注意到,納瓦所在的食品攤生意頗為興隆,顧客不斷,有的買水果,有的買小吃,也有的買飲料或者茶水。

  一對外國夫婦懷抱一個小女孩來到食品攤前,見到納瓦,女孩媽媽一再對他表示感謝。原來,幾天前這位夫人帶著小女孩在海濱散步,小女孩突然因口渴而大哭,可是媽媽當時身上沒帶錢,納瓦趕緊給女孩送去一瓶飲料。“有沒有錢是次要的,保護孩子最重要。”他説。

  納瓦還告訴記者,賣風箏與賣食品有點不太一樣,賣風箏是一個技術活,需要動腦筋。而在小食品攤,不僅需要服務態度好,更重要的是眼下要讓顧客對攤主健康以及食品的衛生放心。他説:“你看我不僅嚴格佩戴口罩,這裏還有洗手液,每服務完一個顧客我都會洗手,顧客想買的食品,我都會將包裝袋消毒後再拿給顧客。”

  這張拍攝于2019年1月10日的資料照片顯示,納瓦在斯裏蘭卡首都科倫坡加勒菲斯綠地廣場上調整風箏。新華社記者 唐璐 攝

  正説著,食品攤主人阿努馬·查塔蘭加來了。阿努馬表示,納瓦是一個非常值得尊敬的朋友,溝通能力強,樂于助人。“疫情讓我們所有人的生活都受到影響,大家只有互相幫助才能共渡難關。”

  納瓦也告訴記者:“我相信政府最終能夠控制疫情,這樣就會有更多人回到廣場上,我也能夠繼續當‘風箏大師’了。”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825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