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日和合文明論壇成功舉行
2020-12-04 23:37: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4日電 中日和合文明論壇4日以視頻方式在北京和東京舉行,中日雙方友好人士在雲端相聚,圍繞中日文化交流、文明互鑒為主題加強溝通,共同探討如何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係,表達了友好交流、增進共識、攜手為亞洲和世界和諧繁榮作貢獻的心願。

  本次論壇由國際儒學聯合會和亞洲共同體文化交流機構共同舉辦,國際儒學聯合會會長劉延東、榮譽會長王蒙與日本前首相、亞洲共同體文化交流機構會長福田康夫等出席並致辭。

  劉延東表示,中日邦交正常化以來,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人文交流全面發展,呈現官民並舉、多渠道多形式的繁榮局面。當今世界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相交織,國際形勢不穩定不確定性明顯上升。無論國際局勢如何演變,中日和平友好、合作共贏的大方向不能變。中日應順應時代潮流,放眼地區和世界,共同助力人類文明進步發展,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東方智慧。

  劉延東呼吁兩國有識之士發揮影響力,持續推動民間交流和人文交流,為民眾相知相親和兩國關係發展創造條件、優化環境。堅持汲古潤今,以深厚的歷史文化淵源為基礎推動文化交流。立足當下,推進科技、教育、體育、健康、藝術等多層次交往,增進理解共識,促進互利共贏。面向未來,在謀劃長遠中應對時代課題,思考“中日關係的世界意義”,發掘共識、化解分歧、加強互信,使中日友好代代相傳。

  福田康夫表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非常重要,而文化交流正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手段,也是人與人、國與國理解的橋梁。促進兩國相互理解對方國民的感情,文化是最有效的工具。希望兩國深化文化交流,超越差異,共同享受對方文化,拉近彼此民眾的心,促進日中和平與友好。亞洲共同體文化交流機構將為此作出努力。

  北京大學校長郝平、中日友好協會常務副會長程永華、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院長林毅夫在中方現場致辭。日本前文化廳長官青木保、著名作家養老孟司、日本前駐韓國大使小倉和夫、前駐中國大使宮本雄二等文化、教育、外交界知名人士在東京出席了此次活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中日和合文明論壇成功舉行-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23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