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法國前總統德斯坦:“現代歐元之父”的中國情緣
2020-12-04 16:44: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巴黎12月3日電(天下人物)法國前總統德斯坦:“現代歐元之父”的中國情緣

  新華社記者徐永春

  法國12月9日將迎來全國哀悼日,悼念2日去世的前總統德斯坦。

  德斯坦于1974年至1981年擔任法國總統。對法國而言,他是一係列政治現代化改革的推進者;對歐洲而言,他是“現代歐元之父”,推動了歐洲一體化進程。

  這位為法國和歐洲留下重要政治遺産的政治家,也為中法關係發展做出了傑出貢獻,留下了一段與中國文化結緣的佳話。

  推進現代化改革

  德斯坦1926年生于德國科布倫茨市,後與家人返回法國。1944年,18歲的德斯坦投筆從戎,參加了從德國法西斯手中解放巴黎的戰鬥,並因表現英勇受到嘉獎。1959年,德斯坦出任財政國務秘書,後兩次任財政部長。在戰後法國的繁榮時期,他是貨幣穩定和預算平衡的堅決擁護者,為鞏固公共財政和發展經濟做出貢獻。

  1974年,48歲的德斯坦在總統選舉中獲勝。任總統7年間,他積極推動法國政治生活現代化並出臺一係列改革措施,例如允許年輕人從18歲開始投票、實現墮胎合法化、允許協議離婚、賦予殘疾人新的權利等。

  對于德斯坦的貢獻,法國總統馬克龍在3日晚發表的電視講話中評價説,德斯坦推進了法國社會的現代化進程,“正是由于他的果敢和勇氣,我們今天的生活更加自由”。法國總統府愛麗舍宮的聲明則説:“德斯坦執政的7年改變了法國,他為法國確定的方向仍然指引著我們。”

  推動歐洲一體化

  德斯坦長期致力于推動歐洲一體化。在總統任期內,他和時任德國總理施密特共同主張在“超越國家的強勢歐洲”和“受制于各成員國的弱勢歐洲”之外尋求“第三條道路”。為此,他推動建立歐洲理事會,協助擴增歐洲議會權力,建立歐洲航太局等。1979年,德斯坦和施密特共同倡議建立歐洲貨幣體係,為歐元奠定了基礎。因為其重要貢獻,德斯坦被譽為“現代歐元之父”。

  卸任後,德斯坦于本世紀初主持制定《歐盟憲法條約》。2007年,他開通個人部落格,宣傳關于歐盟憲法的原則理念。

  馬克龍評價説:“正是由于德斯坦對歐洲的熱忱,當今世界才能更好地攜手應對挑戰,歐洲大陸才更加強大。”

  與中國文化結緣

  德斯坦奉行獨立的外交政策,主張以對話代替對抗。1980年,他首次以法國總統身份訪華。在任期間,他為中法關係發展做出積極貢獻。卸任後,他多次訪問中國,並積極參加中法交流活動,繼續助力雙邊關係發展。

  德斯坦對中國文化情有獨鐘。2002年4月,他偕夫人來到有著千年歷史的山西平遙古城參加平遙國際攝影節。為體驗當地特色文化,他們拒絕了當地政府的安排,住進了帶有熱炕的客棧,品嘗莜面栲栳栳等當地美食。

  這位中國的“常客”曾對媒體説,自己去過“很多歐洲遊客不常去”的地方,在山西睡過熱炕,去過蘇杭欣賞園林,到過山東曲阜看過三孔,前往西安參觀唐乾陵……

  德斯坦長期堅持學習中文,能夠用中文發表長篇演講,並能引述中國春秋時期的先賢思想。2010年初,在巴黎舉辦的一場中法漢語教師志願者新春招待會上,年過八旬的德斯坦用中文進行了長篇演講,引發現場陣陣驚嘆和熱烈掌聲。德斯坦説,他學習中文緣于1980年訪華時受到的“刺激”。在北京期間,他有些“鬱悶”地發現,自己在與世界上五分之一的人交流時居然什麼都聽不懂,什麼都不會説,而且“大字不識一個”,于是決定開始學習中文。

  德斯坦主張通過學習語言增進對不同文明的了解。他説:“中文是一門與法語完全不同的語言,它的特點就是那些美麗的漢字以及其中包含的意義。如果我們能夠懂得漢字的結構和其中蘊含的中國思想,必將受益匪淺。”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822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