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李克強同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共同主持中俄總理第二十五次定期會晤 韓正出席
2020-12-02 22:16:58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12月2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2月2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同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共同主持中俄總理第二十五次定期會晤。會晤以視頻方式舉行。

  國務院副總理、中俄投資合作委員會、能源合作委員會中方主席韓正出席。

  12月2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共同主持中俄總理第二十五次定期會晤。會晤以視頻方式舉行。 國務院副總理、中俄投資合作委員會、能源合作委員會中方主席韓正出席。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李克強表示,中俄互為最大鄰國,始終相互尊重,奉行睦鄰友好政策,致力于實現互利共贏。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中俄攜手合作,抗擊疫情,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今年習近平主席同普京總統多次通話,引領兩國關係持續高水準發展。在世界經濟嚴重萎縮、全球貿易投資低迷背景下,兩國合作的腳步不僅沒有放緩,很多領域還有新的進展,貿易緊密度進一步提升,跨境電商等新業態蓬勃發展,能源等戰略大項目穩步推進,遠東及地方合作取得新成果,充分體現了雙方合作互補性強、潛力巨大。中方願同俄方一道,更好總結合作成果和經驗,為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持續健康發展注入新動力。

  李克強和米舒斯京聽取了韓正,國務院副總理、中俄人文合作委員會中方主席孫春蘭,國務院副總理、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委員會、中國東北地區和俄羅斯遠東及貝加爾地區政府間合作委員會中方主席胡春華,以及有關機制俄方負責人、俄第一副總理別洛烏索夫,副總理戈利科娃、諾瓦克、特魯特涅夫、切爾內申科等的工作匯報。

  兩國總理充分肯定雙方各委員會一年來高效務實的工作,各層級、各領域交往合作保持良好發展態勢。李克強指出,中俄共同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秩序,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不僅有利于雙方,也有利于世界。中方願將共建“一帶一路”同俄方發展戰略更好銜接,鞏固傳統領域合作基石,推動經貿、能源、農業等合作取得新突破,不斷提升合作水準。積極打造開放合作新領域,在聯合制造、和平利用核能、數字經濟、中小企業等領域加快合作步伐。繼續加強人文交流,深化教育、青少年、旅遊、冬奧會等領域合作,夯實兩國友好的民意基礎。

  李克強介紹了當前中國經濟形勢,指出中國作為最大發展中國家,是具有成長性的大市場。中方願同俄方共用發展機遇,擴大相互開放,深化互利合作,推動中俄各領域合作取得更多新成果。

  米舒斯京表示,面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俄中相互支援幫助,各機制、各領域對話與合作高效運轉,充分體現了俄中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高水準。俄方願同中方團結一致,攜手抗疫,加強疫苗、醫藥研發合作。採取有效措施,促進雙邊貿易投資盡快回到增長軌道,促進工業、農業、交通、能源、基礎設施等領域合作,挖掘數字經濟合作等新增長點。俄方祝賀中國嫦娥五號探測器成功在月球表面著陸,願加快推進兩國航太合作。辦好兩國科技創新年,加強在基礎科學、應用科學等領域合作。深化人文文化交流,密切地方合作,加強在上海合作組織戰略協作,推動俄中關係不斷邁上新臺階。

  兩國總理共同宣布通過《中俄總理第二十五次定期會晤聯合公報》及雙方金融、海關、智慧財産權等領域合作文件。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何立峰參加上述活動。

  新聞連結:

  中俄總理第二十五次定期會晤聯合公報(全文)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