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錘鍊應急能力 提高戰術素養——記中國赴黎維和部隊全要素綜合演練
2020-12-02 11:24: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貝魯特12月1日電 通訊:錘鍊應急能力 提高戰術素養——記中國赴黎維和部隊全要素綜合演練

  趙文環 丁文棟

  “現有5名不明身份人員攜帶槍支向營門口靠攏,請立即支援。”11月28日清晨,位于黎巴嫩南部辛尼亞村的中國赴黎維和多功能工兵分隊營區突然拉響警報,營門警衛通過電臺和對講機通報“突發情況”。一場實戰背景下的全要素綜合演練正式展開。

  “火力組立即前出支援,醫療救護組待命……”隨著機動指揮組下達各項指令,官兵們全副武裝,穿戴好頭盔和防彈衣迅速行動。大門封鎖、破胎器就位,哨兵進入工事警戒觀察、營門警衛快速佔據有利射擊位置、裝甲車掩護支援組、機槍手封控主幹道。各小組配合默契,流程清晰,處置得當,在較短時間內有力控制了營門“突發情況”。

  就在大家以為演練已經結束時,號音再次響起。作戰值班員通報:所有人員立即進入集合場編隊,全分隊即刻機動轉場至聯合國駐黎巴嫩臨時部隊(聯黎部隊)的納古拉靶場。

  車隊駛出營區時,大家在車上紛紛議論:應急演練銜接機動轉場而後實彈射擊,這還是第一次。

  據該分隊軍事組組長鮑琨介紹,本次演練是為了全方位考驗分隊實戰水準,因此採取不打招呼、臨機導調的方式,是一場串聯遭遇恐襲應急處置、分隊臨時機動轉場和陌生地域實彈射擊的全要素綜合演練。

  天空突降暴雨。大約半小時後,車隊抵達位于地中海東岸的納古拉靶場。這處靶場緊貼黎以臨時邊界“藍線”區域,距離海岸線僅百米,海風大,雨勢猛。靶場設置較為簡陋,沒有靶壕,沒有報靶器,靶位也是臨時擺放,遠遠望去,靶牌在風雨中不停晃動。

  陌生簡陋的場地、傾瀉冰冷的暴雨加上極低的能見度,正是這些“差別之處”為這次綜合演練創造了貼近實戰的條件,同時也考驗著每名官兵的心理素質和戰鬥作風。

  戰士陳有富説:“這次實彈射擊難度很大,風雨交加,溫度驟降,特別是手指被凍得扣扳機都不靈活。原本能見度已經很低了,再加上覘孔不時被雨水堵住,目標更加模糊,感覺跟盲打一樣。”

  “5號靶9發,6號靶9發。”盡管射擊條件惡劣、視野受限,但仍有不少官兵在自動步槍臥姿點射中打出10發子彈命中9發的優異成績。

  中國第19批赴黎維和部隊指揮長杜嘉在總結這場演習時説:“近期任務區安全形勢日趨嚴峻,營區周邊時有槍聲,甚至有‘流彈’飛入,組織這場全要素綜合演練旨在檢驗和錘鍊分隊官兵應急處突能力和戰術素養,為應對真實突發情況提升信心,為圓滿完成維和任務夯實實戰基礎。”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811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