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衛警告抗瘧疾無進步 病亡人數或因新冠攀升
2020-12-01 07:15: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世界衛生組織11月30日警告,從2016年到2019年全球患瘧疾和因瘧疾死亡的人數未能顯著減少,今年瘧疾致死病例數可能因新冠疫情佔用醫療服務資源而攀升。在非洲貧困地區,增加的瘧疾死亡病例甚至可能多于當地新冠病亡人數。

  世衛組織當天發布的《2020全球瘧疾報告》顯示,2019年全球報告2.29億例瘧疾病例,自2016年以來基本保持同一水準;病亡人數一度迅速下降,而去年估算逾40.9萬人死于瘧疾,與2018年的41.1萬相比無顯著變化,大多數是非洲最貧窮地區的嬰幼兒,而新冠疫情“幾乎必然”推高今年的數字。

  世衛組織抗瘧疾項目主管佩德羅·埃爾松索在記者會上説:“我們估計,根據醫療服務(因新冠)受影響的程度不同……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因瘧疾死亡人數(今年)可能多出2萬至10萬,大部分是幼兒。那些額外的瘧疾死亡病例很有可能超過直接因新冠死亡的病例。”

  報告説,許多國家努力克服新冠疫情帶來的挑戰,控制瘧疾病例不升高,但“很難保證實現在一代人時間內全世界消滅瘧疾的長期目標”。

  全球防治艾滋病、結核病和瘧疾基金會執行總監彼得·桑茲説,世衛報告“極其及時”,因為全球醫衛係統、媒體和政界當前聚焦新冠疫情,對瘧疾關注極少。“而且要提醒大家,這是一個我們懂得如何擺脫的疾病。”

  瘧疾由蚊蟲傳播,90%以上瘧疾病例在非洲。非洲國家領導人2000年承諾在10年內將瘧疾死亡病例減半,迄今成功將每年瘧疾致死病例降低44%至38.4萬例。但隨著投入資金減少,近幾年進展不明顯。世衛組織呼吁各國“加強幹預措施針對性、開發新工具、增加資金投入,以改變全球瘧疾發展軌跡”。(沈敏)(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鐘靈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09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