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東博會外國參展商眼中的中國故事
2020-12-01 18:43: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南寧12月1日電 題:東博會外國參展商眼中的中國故事

  新華社記者

  寮國商人陳天是第10次來南寧參加東博會,在寮國國家館裏,陳天的20個展位格外顯眼,咖啡、大米、茶葉、家具等具有寮國特色的商品整齊排列。回想當年,陳天跟著父親第一次來到南寧,當時他們只有2個展位。

  借助東博會平臺,公司規模越來越大。陳天説:“中國城市發展變化很大,人們生活水準跟10年前比明顯提高。在中國投資做生意,各方麵條件越來越便利,市場前景越來越好。”

  未來中國有哪些對外開放紅利,與中方還有哪些合作空間?這是陳天以及許多東盟客商關注的話題。

  “隨著中國開放程度不斷提高,會有越來越多的東盟企業選擇中國市場。”泰國商人林戰旗説。

  林戰旗的公司是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建設的直接受益者。“我們的商品申請了自貿區原産地證書,切實享受了零關稅待遇。”林戰旗説,中國未來還將進一步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依法保護外資企業合法權益,中國與東盟貿易投資渠道必將進一步暢通,合作關係越來越緊密。

  馬來西亞水果商麥德民去年第一次參加東博會,其主打産品貓山王榴蓮制品成為東博會“爆款”。盡管今年因為疫情沒有參加實體展,但他仍在“雲”上密切關注東博會動態。他説,中國不斷完善的物流和金融係統,讓馬來西亞冷凍榴蓮等東盟産品進入中國市場變得便利。

  在陳天的家鄉,中老鐵路建設正在加速推進。這條北起寮國磨丁口岸、南抵首都萬象的鐵路,是以中方為主投資建設、中老共同運營並與中國鐵路網直接連通的項目。工程竣工後,寮國將由“陸鎖國”變成“陸聯國”。“明年鐵路要通了,以後兩國人員往來會很方便,相信經貿合作會不斷加深。”陳天説。

  越來越多的外國客商選擇來中國投資興業,感受中國的發展脈搏。來自巴基斯坦的伊赫桑·烏拉16年前來到中國,現在在廣州經營一家貿易公司,從事巴基斯坦和中國之間的商品進出口生意。

  “在中國做生意很安全、很舒心。”伊赫桑·烏拉説,他在中國感受到電子支付的便利、基本公共服務體係的完善以及文化的開放與包容。(執筆記者:盧羨婷;參與記者:陳露緣、吳思思、郭軼凡、雷嘉興、陳一帆)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809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