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國際社會應堅決反對單邊主義行徑
2020-12-01 09:58: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維也納11月30日電(記者于濤)中國常駐維也納聯合國和其他國際組織代表王群大使11月30日出席“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單邊制裁措施及其影響”視頻研討會,呼吁國際社會抵制單邊主義逆流和單邊制裁措施等倒行逆施行徑,共同發出強有力的反對聲音,進一步凝聚起維護多邊主義和國際公平正義的強大共識。

  本次研討會由伊朗、古巴、委內瑞拉三國常駐維也納聯合國代表團倡議舉辦,中國、俄羅斯、巴基斯坦、菲律賓、越南、南非、白俄羅斯等40個國家大使出席,近20個國家代表在會上發言。

  王群在發言中表示,單邊制裁措施是美國對外政策中欺淩別國的一個基本工具,面對全球疫情,美國非但沒有收斂,反而變本加厲,不斷擴大單邊制裁措施實施范圍,強化執行力度,在錯誤道路上越走越遠。疫情之下,美國單邊制裁措施的影響更顯惡劣、更具危害性。它使有關國家經濟雪上加霜,削弱其獲取必要抗疫資源的能力,侵犯相關國家基本人權;它損害全球經濟治理,延緩世界經濟復蘇進程,損害國際團結,也破壞公平正義和國際法治。

  王群指出,面對疫情,國際社會更要精誠合作、互幫互助。中方堅持推動以團結取代分歧,以理性消除偏見,凝聚起各國攜手抗疫的最大氣力。中方將以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理念為指引,努力讓疫苗成為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産品。

  會議結束後發表聯合公報,批評有關國家採取單邊制裁措施違反國際法,嚴重背離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強調疫情當前,各方應加強團結拋開分歧,集中精力投入抗疫;呼吁各方堅持走多邊主義道路,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806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