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變“危”為“機” 嶄新開局——寫在第17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閉幕之際
2020-11-30 21:23: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南寧11月30日電 題:變“危”為“機” 嶄新開局——寫在第17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閉幕之際

  新華社記者潘強、胡佳麗、郭軼凡

  為期4天的第17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30日在廣西南寧落下帷幕。簽約總投資額2600多億元、5000多個展位、數千家企業參展……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在今年前三季度實現互為第一大貿易夥伴的歷史性突破之後,中國與東盟共襄盛會、謀劃未來,攜手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

  疫情下的擁抱更緊密

  從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轉戰”東博會,航班周折、防控隔離並未削減寮國參展商陳天的熱情。“我們公司是第10次參加東博會,算是參展次數較多的寮國商家之一。我們將家具、咖啡、大米、絲綢、茶葉帶到中國,也會帶中國高科技電子産品回寮國銷售。”陳天説。

  疫情下,東博會依然有1600多家中外企業線下參展。“兩個展會真正向世界展示,中國可以吸引世界上眾多優秀企業。”在同樣輾轉兩個博覽會的馬來西亞參展商羅維堅看來,中國的廣闊市場和快速復蘇的經濟環境蘊藏新機。

  本屆東博會以“共建‘一帶一路’,共興數字經濟”為主題,充分展示中國—東盟攜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成果,全方位深化中國—東盟友好關係和經貿等各領域交流合作。

  中國—東盟博覽會秘書處秘書長王雷説,本次盛會簽約儀式共組織簽訂國際、國內投資合作項目86個,總投資額2638.7億元,同比增長43.6%,是2004年首屆東博會以來簽約項目投資總額增幅最高的一屆。

  1900多家企業參加的“雲上東博會”熱鬧非凡。在中國商品館、東盟商品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商品館內,主播們各顯身手熱情“帶貨”,累計展示商品4800多件。截至30日12時,“雲上東博會”全網曝光量超過10億人次,站內訪問量超過2005萬人次。

  “各場對接會為國內外客商促成約3000對精確配對,實現‘面對面’‘屏對屏’的精準對接。”王雷説,“雲上東博會”將繼續常年運作,中外參展商可全年線上進行展示洽談、直播行銷,打造永不落幕的展會。

  數字上的連接更“硬核”

  2020年是中國—東盟數字經濟合作年,中國和東盟國家在5G、物聯網、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網以及數字防疫等方面合作方興未艾。4天的博覽會中,數字經濟成為多場論壇的主題。

  與會者思想激蕩,在討論中逐漸凝聚共識:新冠肺炎疫情加速全球數字化進程,數字化從一種額外選擇變成一種必不可少的手段,數字經濟已成為撬動中國—東盟經貿合作高品質發展的新杠桿。

  “中國與東盟國家在數字資訊通信領域開展合作的時機已到。”馬來西亞通信與多媒體部部長賽夫丁·阿卜杜拉説,期待中國與東盟有更多數字合作,共同分享建設成果。

  在本屆東博會期間舉辦的中國—東盟資訊港論壇上,與會各方圍繞5G、人工智慧、電商等7個主題開展交流合作,線上舉辦數字技術展覽,簽約一批數字經濟合作項目,助力“數字絲路”建設。

  “數字經濟是保持東盟與中國夥伴關係穩定發展的一大重要領域。”東盟秘書長林玉輝在開幕大會上致辭表示,東盟各國得以從疫情中逐漸復蘇,其重要戰略之一就是加快並實現本地區數字化轉型。

  林玉輝説,預計到2025年,東盟的數字經濟將從2015年佔GDP的1.3%提高到8.5%。中國在發展數字基礎設施等方面走在前列,是東盟推動本地區數字經濟發展的珍貴夥伴,相信中國的支援將為東盟數字化轉型注入新動力。

  描繪中的藍圖更宏大

  手工地毯、圍巾、足球……這幾日,巴基斯坦展區很熱鬧。巴基斯坦一家珠寶公司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李龍帶了很多珠寶來參展,忙得不可開交。“來訪顧客數量超乎想像,明年我肯定還會再來,屆時要在展位上再加一個展窗。”

  巴基斯坦是本屆東博會的特邀合作夥伴。自2014年首設這一機制以來,澳大利亞、韓國、斯裏蘭卡、哈薩克斯坦、坦桑尼亞、波蘭等國家先後擔任特邀合作夥伴,拓展了東博會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的外延。

  “‘一帶一路’倡議、巴中經濟走廊將巴基斯坦、中國和東盟相連。”巴基斯坦駐廣州總領事館商務處商務參贊穆罕默德·艾凡説,隨著減免關稅、破除貿易壁壘等中國—東盟自貿區紅利釋放,巴基斯坦、中國、東盟之間的聯繫會日益增強。

  今年是中國—東盟自貿區建成10周年。商務部數據顯示,中國—東盟自貿區框架內已取消7000種産品關稅,90%以上商品實現零關稅。

  中國全面擴大開放的步伐從未停歇。歷經8年談判,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于11月15日正式簽署,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區由此誕生,覆蓋東盟和中日韓等經濟體。

  王雷説,今後,東博會將在更大范圍把中國與東盟10國的資源和市場優勢與其他RCEP成員國的資本和技術優勢緊密結合,服務區域經濟一體化建設。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804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