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六國合作!瀾湄水資源合作資訊共用平臺網站開通
2020-11-30 21:07: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30日電(記者劉詩平)中國和緬甸等湄公河五國30日在北京共同啟動瀾湄水資源合作資訊共用平臺網站,進一步加強六國在水資源數據、資訊、知識、經驗和技術等方面的共用。

  瀾滄江發源于青藏高原,從西雙版納出境後稱為湄公河,流經中國、緬甸、寮國、泰國、柬埔寨、越南,最後流入南海。瀾湄六國共飲一江水,是事實上的命運共同體。

  水利部部長鄂竟平在網站開通儀式上表示,從今年11月1日起,中國水利部正式向湄公河國家提供瀾滄江旱季水文資訊,現在又率先開通瀾湄水資源合作資訊共用平臺網站,主動分享中方有關資訊,係統展示瀾湄水資源合作成果,充分展現了中方作為負責任上游國家的善意和誠意,充分表明瞭瀾湄六國有能力把瀾湄水資源合作的事情辦好。

  “期待六國水利主管部門充分依托和利用這個網站,加快推動平臺建設,早日實現瀾湄六國水資源領域數據、資訊、知識、經驗和技術的全面共用,為瀾湄流域水資源綜合管理和合理開發利用保護提供決策依據與技術支援。”鄂竟平説。

  緬甸駐華大使苗丹佩指出,六國共建資訊共用平臺將向全世界展示瀾湄水資源領域取得的豐碩合作成果,提升國家間合作的公開性和透明度。緬甸作為瀾湄合作共同主席國,將進一步加強與各方密切協作,共同落實好瀾湄合作第三次領導人會議共識,推動實現瀾湄地區和平、繁榮、發展的共同夢想。

  瀾湄合作因水而生,水資源合作是瀾湄合作優先領域之一。據了解,瀾湄合作機制成立4年多來,在六國共同努力下,瀾湄水資源合作提質升級,取得豐碩成果:不斷完善機制建設,共同制定《瀾湄水資源合作五年行動計劃(2018-2022)》,不斷密切人員交往,持續推動務實項目合作,共同開展聯合研究,不斷促進機制協調發展,全面提升資訊共用水準。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804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