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與東盟文化交流合作走向縱深
2020-11-29 17:41: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南寧11月29日電 題:中國與東盟文化交流合作走向縱深

  新華社記者盧羨婷、黃慶剛

  20世紀60年代初,中國第一部山水音樂風光片《劉三姐》風靡東南亞,此後50多年間,“劉三姐”被以彩調劇、歌舞劇、山水實景演出等多種形式創新演繹,不斷釋放時代魅力吸引中外觀眾,近幾年更是以“文化走親”等形式深入東盟國家,拉緊民心相通的紐帶。

  中國和東盟山水相連、血脈相親,友好關係源遠流長。近年來,廣西充分發揮毗鄰東盟國家的地緣優勢、區位優勢,積極參與海外中國文化中心合作共建,大力推動中華文化走進東盟,同時將東盟優秀文化“請進來”,搭建文化交流合作平臺,廣泛開展人文交流活動。

  由廣西文藝院團推出的彩調歌舞劇《劉三姐》和舞劇《碧海絲路》等劇目多次赴泰國、柬埔寨、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國家演出。“‘劉三姐’是廣西乃至中國亮麗的文化名片,把‘劉三姐’文化帶到東盟國家,讓觀眾能夠多渠道、多角度地認識中國、了解廣西,對增進雙方文化交流與民間交往起到積極作用。”廣西戲劇院院長龍倩説。

  在中國—東盟博覽會框架下,中國—東盟文化論壇、中國—東盟博覽會文化展、中國—東盟博覽會動漫遊戲展等接連舉辦,為促進中國與東盟國家的人文交流發揮積極作用。在近日舉行的第二屆中國—東盟電視周期間,一批觀眾耳熟能詳的優秀視聽節目入選中國—東盟優秀傳播案例,一批來自中國和東盟的媒體機構、文化企業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廣西本土動漫企業千年傳説影視傳媒股份有限公司自2017年啟動“出海”行動以來,推出的《銅鼓傳奇》《喀斯特神奇之旅》等多部作品在東南亞國家落地播出,取得不錯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眼下又與泰國中央電視臺、寮國東盟科技有限公司簽署新的合作協議,進一步擴展東盟市場。“未來5年,我們將加強與泰國、寮國等國家的密切聯繫與深入合作,不斷把我們優秀的傳統文化傳播出去。”公司董事長榮斌説。

  在中國影視作品“走出去”的同時,越來越多東盟國家的優秀影視作品進入中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發展研究中心近日發布的《中國—東盟視聽節目傳播智庫報告》指出,中國視聽新媒體平臺成為東盟國家節目傳播的新力量。報告分析認為,多層次文化交流對話機制正日趨完善,講述新時代中國故事的現實題材影視劇、紀錄片、動畫片、短視頻在東盟國家市場具有廣闊空間和巨大潛力,聯合制作成為雙方內容傳播的重要形式。

  “我們正努力推動媒體深度融合,構建智慧廣電發展體係,著力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體係現代化。我們願本著共商、共建、共用的原則,與東盟各國分享發展經驗、共用發展成果。”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副局長孟冬説。

  近年來,我國積極培育文化領域新業態,與東盟的文化交流合作由傳統的藝術表演,拓展到影視創作、期刊出版、動漫遊戲、文博展覽、考古、申遺等多個領域。隨著中國與東盟國家經貿往來不斷深化,雙方文化交流合作也在提質升級,不斷增進文明互鑒,促進民心相通。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8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