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建設者用千口水井滋潤柬埔寨村莊
2020-11-29 12:30: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金邊11月29日電 通訊:中國建設者用千口水井滋潤柬埔寨村莊

  新華社記者毛鵬飛

  柬埔寨班迭棉吉省戈萊村位于首都金邊西北450公里處。今年11月,這個有112戶人家的村莊迎來了一個不一樣的旱季。村長索孫對記者説:“之前每到旱季就特別缺水,但是今年中國朋友幫我們打了三口水井,解決了旱季生活的大問題!”

  索孫説的新水井是中國援柬鄉村供水項目第二期工程的一部分。項目總包單位中國江西國際經濟技術合作有限公司(簡稱江西國際)計劃在柬埔寨10個省份的鄉村地區新建近千口水井和50多個社區池塘。

  江西國際駐柬埔寨代表蒲政宇介紹説,項目于2019年年底啟動,工期兩年,將為柬埔寨鄉村近百萬民眾的日常生活生産、農業灌溉、牲畜養殖提供清潔衛生的水資源。

  索孫告訴記者,之前當地村民也曾嘗試打井,但總不出水,還以為這裏打不出水。旱季一來,家家戶戶都要買水度日,原本就貧困的生活雪上加霜。“一車水從十幾公里外拉過來,有的村民還沒輪到,水就賣完了,沒買到水的就得借水生活。”

  項目工程師何志元對當地缺水問題深有體會。他説,項目建設期間,不僅施工隊的日常生活用水需要買,連工地打砂漿等施工用水都要用手扶拖拉機從十幾公里外拉過來。為了省一些買水錢,當地大部分村民家裏都有大水缸,把雨季的雨水存留到旱季用。但即便如此,存水也只夠用一段時間。

  這樣的困境,何志元和同事們看在眼裏、急在心裏。他們下決心,“一定要讓當地百姓早日用上幹凈水”。項目啟動後,多支隊伍連軸轉,最高峰時有十幾個地點同時施工,有的區域地質條件復雜,要經過多次鑽探才能成功獲得水質達標的清潔水源。

  蒲政宇説,雖然項目施工受到雨季和新冠疫情的不利影響,但截至11月中旬,項目總體完成進度仍達到77%。大多數完工的水井和社區池塘已交付當地村民使用。

  11月22日,施工隊為戈萊村打的第三口水井正式交付使用,索孫和很多村民都來到現場分享喜悅。索孫説:“人要懂得飲水思源。我們會永遠記得中國朋友的幫助。”

  班迭棉吉省農村發展廳項目主任喬蔡説:“柬埔寨政府希望用幾年時間解決鄉村缺水問題,讓村民用上幹凈水。這一民生計劃得到了中方大力支援。中國建設者專業、敬業,在很多我們一直不相信有水的地方成功找到水源。中國人,真是柬埔寨人的好兄弟!”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載入更多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799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