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20“熊貓杯”日本青年感知中國徵文大賽舉辦線上頒獎儀式
2020-11-25 14:45: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網東京11月25日電(記者郭丹)23日,2020“熊貓杯”日本青年感知中國徵文大賽舉辦線上頒獎儀式,中國外文局副局長方正輝、日本科學協會常務理事顧文君、森大廈株式會社顧問星屋秀幸、東日本國際大學客座教授西園寺一晃等嘉賓以及日本青年獲獎者等約100人出席活動並進行了線上交流。該活動由中國駐日本大使館、中國外文局人民中國雜志社、日本科學協會共同主辦。

  2020“熊貓杯”日本青年感知中國徵文大賽線上頒獎儀式的北京現場,中國外文局副局長方正輝致辭。(人民中國雜志社供圖)

  頒獎儀式上,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從東京發來書面致辭。孔鉉佑在致辭中表示,中日青年作為肩負中日兩國未來的一代,希望大家積極承擔起時代賦予的責任,從身邊小事做起,做中日世代友好的傳承人、中日民間交流的先行者、中日互利合作的生力軍,以青春和活力譜寫中日關係的新篇章。

  日本財團理事長尾形武壽也發來視頻寄語表示,日中交流最重要的是充分了解對方的國家。大量增加與培養促進相互友好的人群,將為構建穩定的日中關係提供巨大的原動力。他希望老一輩友好人士通過“熊貓杯”將日中友好事業傳承給下一代。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熊貓杯”徵文大賽的獲獎作品在延續往年多元化視角的基礎之上,更多地聚焦在抗擊疫情的話題上。

  優秀獎得主築切佑果在獲獎作品《命運的邂逅》中,講述了她在湖北某大學擔任日語教師,並與當地中國學生結下深厚友誼的故事。她在文章中提到,一位中國學生用不嫺熟的日語寫下2000多字,只為提醒她防范新冠病毒的危害。在這些中國學生的幫助與鼓勵下,她克服了對未知病毒的恐懼,並做了有效預防。

  大賽獲獎者岩﨑春香發表獲獎感言。(視頻截圖,人民中國雜志社提供)

  另一名大賽獲獎者岩﨑春香發表了獲獎感言。她説,作為一名日本醫護人員,看到在疫情爆發初期,中國醫護人員在武漢等地晝夜奮戰的身影,給了自己巨大的勇氣。目前日中之間雖未恢復正常的人員往來,但她堅信日中民眾間渴望了解彼此的意願,將有助于創造兩國更加美好的未來。

  “熊貓杯”徵文大賽創辦于2014年,面向16歲至35歲的日本青年徵文,迄今為止已舉辦7屆。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902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