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艦驅逐美艦 不惜“使用衝撞”
2020-11-25 07:16: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俄羅斯國防部24日説,一艘美國軍艦當天在遠東地區闖入俄羅斯領海,被俄方軍艦驅離。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援引俄國防部聲明報道,美軍“約翰·S·麥凱恩”號驅逐艦在俄遠東地區彼得大帝灣海域闖入俄方領海“兩公里”,被一直監視它的俄軍“維諾格拉多夫海軍上將”號反潛驅逐艦攔截。

  俄艦警告“可能使用衝撞機動”把美艦趕出領海。美艦“立即”改變航線,駛向公海,且未再次企圖進入俄方領海。

  彼得大帝灣沿岸的符拉迪沃斯托克市是俄太平洋艦隊司令部所在地。

  美方暫時沒有回應俄方説法。

  衛星通訊社報道,美國軍艦經常以促進“自由航行”為名,闖入俄羅斯和其他國家領海。

  “維諾格拉多夫海軍上將”號滿載排水量接近7500噸。“麥凱恩”號滿載排水量8300噸,隸屬美海軍第七艦隊,母港為日本橫須賀。

  去年6月,“維諾格拉多夫海軍上將”號與美軍一艘巡洋艦在另一海域險些相撞,雙方都把這一事件歸咎于對方。

  2017年8月,“麥凱恩”號在新加坡以東海域與一艘油輪相撞,艦體破了一個大洞,10名水兵死亡,5人受傷。這是2000年“科爾”號驅逐艦遇襲以來美艦死亡人數最多的單起事件。

  歷史上,蘇聯及俄羅斯軍艦曾與美艦發生碰撞。最著名的一次事件發生在“冷戰”末期。1988年2月12日,美軍“約克城”號巡洋艦和“卡倫”號驅逐艦在黑海闖入蘇聯領海。個頭比美艦小得多的蘇軍“忘我”號反潛護衛艦和一艘小型護衛艦在警告無效之後,分別撞擊美艦,迫使美艦逃離。次日,蘇聯外交部解釋相撞原因時稱,蘇方軍艦“舵機同時失靈”。(惠曉霜 胡若愚)(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901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