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倍助手因賞櫻會醜聞被問話
2020-11-25 07:16: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日本媒體23日報道,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助手被東京地方檢察廳問話,其中包括一名秘書,事關先前曝出的賞櫻會醜聞。安倍事務所發表聲明説,正配合調查。

  日本政府從1952年起在首都東京新宿禦苑舉辦賞櫻會,邀請社會各界代表與首相一起欣賞櫻花,費用由政府承擔。媒體先前曝料,2018年4月的賞櫻會前一晚,大約800名安倍的支援者在東京一家酒店聚會,入場費遠低于市價。

  大約660名律師和學者今年5月提起刑事訴訟,指認安倍及其後援會幹部向選民變相補貼餐飲費,違反《公職選舉法》和《政治資金規正法》。

  原告在起訴書中説,安倍支援者那晚支付的餐飲費為每人5000日元(約合316元人民幣),而同一檔次酒店的餐飲費每人平均至少1.1萬日元(700元人民幣),安倍及其後援會補貼了差額,總計大概480萬日元(30萬元人民幣)。

  安倍一直否認上述指控。他先前説,自己的事務所“既沒有從中創收,也沒有開支”,入場費標準是酒店定的,由支援者自願買單。

  日本公職選舉法禁止官員以任何形式向選民提供有價物品。一名前法務大臣2014年因被曝向選民發放印有自己形象的紙扇而被迫辭職。

  共同社23日援引知情人士的話報道,安倍的一名秘書和幾名助手“以自願方式”接受東京地方檢察廳特搜部問詢,特搜部正在“謹慎考慮”是否立案。

  安倍事務所當天晚些時候回應説,正在配合檢方調查,將“誠懇處置”此事。

  共同社採訪到被問話的秘書,對方閉口不談細節,堅稱“我什麼都不知道,什麼都不能説”。

  安倍今年9月因健康原因辭去首相職務。他在任時,在野黨常批評他借賞櫻會招待支援者,公器私用。

  共同社報道,安倍執政期間,賞櫻會預算大幅增加。內閣府數據顯示,2014年賞櫻會支出大約3000萬日元(193萬元人民幣),2019年增至5500萬日元(355萬元人民幣),參加人數從大約1.4萬人增至1.8萬人。(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901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