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古特雷斯呼吁通過“新社會契約”和“全球新政”助推經濟復蘇
2020-11-25 21:01: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11月24日電(記者王建剛)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24日在一次旨在推動全球經濟復蘇的視頻圓桌會議上,呼吁國際社會努力通過實施“新社會契約”和“全球新政”,使全球經濟獲得新生,推動人人享有的可持續發展。

  會議主題為“讓全球經濟獲得新生,為所有人帶來可持續發展”,多名著名經濟學家參加會議。古特雷斯在致辭中表示,新冠疫情導致全球超過百萬人死亡,一億多人正被推向極端貧困,饑荒正在逼近,不平等現象也在加劇。同時,教育的中斷正在催生“迷惘的一代”,性別差距也在不斷擴大。

  他強調,為解決上述問題,應在國際層面實施“全球新政”,使權力、資源和機會在全球層面更好地共用,並使治理機制更好地反映當今現實。此外,還應推動打造一個基于國家層面的“新社會契約”制度,特點是高度重視教育,並將教育視為社會發展的“主要均衡器”。

  古特雷斯説,經濟增長的前提是新冠疫情得到控制。因此,新冠疫苗、病毒檢測和治療方法與手段必須成為全球公共産品,並保證所有人都可以獲得並負擔得起。與此同時,必須調動資金,推動經濟發展,使經濟走上可持續發展道路。

  2020年7月,古特雷斯發起了出席者主要為經濟學家的係列圓桌會議,以應對當前面臨的挑戰,並推動係統性和長期的變革。第一次圓桌會議主題為“女性領導人的見解”,第二次圓桌會議主題為“年輕女性經濟學家對就業和氣候行動的見解”。此次會議為第三次圓桌會議。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786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