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發言人就中日“快捷通道”、印度禁用中國應用等答記者問
2020-11-25 20:01: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25日電(記者鄭明達)在25日舉行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就中日正式啟動“快捷通道”、英國擬通過相關法案打壓華為、印度禁用中國手機應用等回答了記者提問。

  中日將于11月30日正式啟動“快捷通道”

  趙立堅説,經過友好協商,中日兩國政府已就在嚴格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建立便利雙邊商務等必要人員往來的“快捷通道”達成共識,兩國外長對此進行了確認並共同對外宣布。這是雙方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促進雙邊人員往來、支援復工復産的積極舉措。經雙方協商同意,中日“快捷通道”將于11月30日正式啟動。

  英方行為嚴重損害中國企業的正當利益

  針對英國將通過禁止華為參與本國5G網絡建設的法案,趙立堅説,英方在沒有任何確鑿證據的條件下,以莫須有的風險為借口,一再配合美國歧視、打壓中國企業,公然違反市場經濟原則和自由貿易規則,嚴重損害中國企業的正當利益,不斷衝擊中英合作的互信基礎。在此背景下,英國市場的開放性、公平性和外國在英投資安全令人高度關切。

  堅決反對印度禁用中國手機應用

  就印度以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為由禁用了43款中國背景的手機應用程式,趙立堅説,中方對印方有關聲明表示嚴重關切。中國駐印度使館發言人已就此闡明立場。

  “今年6月以來,印方連續4次以所謂維護國家安全為借口,對擁有中國背景的手機應用程式採取禁用措施。有關做法明顯違背市場原則和世貿組織規則,嚴重損害中國企業合法權益,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他説。

  趙立堅表示,中國政府一貫要求中國企業在遵守國際規則和當地法律法規的基礎上開展對外合作。印度政府有責任根據市場原則,維護包括中國企業在內的國際投資者的合法權益。中印經貿合作的本質是互利共贏。印方應立即糾正這一歧視性做法,避免給雙方合作造成更大傷害。

  譴責針對沙特石油設施的襲擊

  就葉門胡塞武裝日前襲擊沙特石油設施,趙立堅表示,中方譴責針對沙特石油設施的襲擊事件,一貫反對任何針對平民和民用設施的襲擊,呼吁有關方面避免採取導致地區緊張局勢升級的行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外交部發言人就中日“快捷通道”、印度禁用中國應用等答記者問-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786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