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美國政府治理呈現多重亂象
2020-11-25 14:17: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1月24日電 綜述:美國政府治理呈現多重亂象

  新華社記者鄧仙來 孫丁 徐劍梅

  2020年美國大選被視為美國歷史上最尖銳和最分裂的選舉之一,其膠著與反常所折射出的是過去4年、甚至更長時間以來美國政府的治理之亂。政治裂痕加大、新冠疫情失控、經濟發展失衡正是治理之亂的幾個主要表現。

  政治裂痕加大

  美國政府的治理之亂首先體現在政治裂痕加大。距離11月3日美國大選投票日已過了20天。美國總務管理局局長埃米莉·墨菲23日通知民主黨人、前副總統拜登及其團隊,共和黨籍現任總統特朗普的政府已做好準備正式開始政權過渡進程。特朗普當天傍晚在社交媒體上證實這一消息,同時表示將繼續為挑戰選舉結果而戰。

  圍繞選舉爭議,特朗普支援者日前在華盛頓特區舉行遊行,與反對者發生衝突,一名特朗普支援者和兩名警察受傷,至少20人被捕。

  美國政治裂痕加大還見諸行政、立法、司法領域中此起彼伏的政治鬥爭。今年早些時候非洲裔男子弗洛伊德遭警察暴力執法死亡引發全國性抗議示威浪潮之中,兩黨就如何應對局勢産生分歧;新冠疫情下救助方案因兩黨分歧較大而難以在國會獲得通過;特朗普提名保守派法官埃米·科尼·巴雷特擔任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也引發白熱化黨爭等。

  新冠疫情失控

  今年大選是在新冠疫情在美大規模爆發而長久得不到有效控制的背景下舉行的。失控的疫情不僅深刻重塑大選進程,更成為美國政府治理之亂的又一例證。

  據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數據,截至美國東部時間22日晚,美國已有超過1200萬人確診感染新冠病毒,逾25萬人因此失去生命。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數據顯示,進入11月以來,美國單日確診病例持續激增至超過10萬例,20日更創下192673例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種族不平等問題在新冠疫情爆發過程中再次凸顯。在持續高漲的新冠確診病例、住院病例和死亡病例中,非洲裔、拉美裔等少數族群比白人佔比更高。數據顯示,非洲裔美國人的確診數、住院數和死亡數分別是白人的2.6倍、4.7倍和2.1倍,拉美裔的相關數據分別是白人的2.8倍、4.6倍和1.1倍。

  社會發展失衡

  疫情對少數族裔的影響遠不止于此。從經濟角度來説,包括部分少數族裔在內的美國底層人民的發展失衡,是美國政府治理之亂的第三個體現。以就業情況為例,美國勞工部公布的10月失業率數據顯示,美國就業市場在新冠疫情的影響下仍舊脆弱,更多少數族裔美國人在新冠疫情的重壓下“無法呼吸”。

  數據顯示,非洲裔、拉美裔和白人等不同族群的失業率分別為10.8%、8.8%和6%。國會遲遲難就新一輪財政刺激計劃達成一致,大大限制了流向受疫情影響的失業者和小企業的資金,就業市場均衡復蘇前景持續暗淡。

  專家認為,疫情加劇了美國底層人民的生存危機,但美國社會財富分配不均造成的中産階層危機則早已存在並持續惡化,正在引發社會和政治動蕩。美國保守派網站“美國偉大”編輯克裏斯·巴斯柯克指出,財富分配不均是由持續近半個世紀的實際工資增長停滯以及其他結構性問題導致的,很可能造成一種不可持續的局面。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784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