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埃塞國防軍繼續推進 聯合國關切難民狀況
2020-11-22 07:38: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埃塞俄比亞政府20日宣布,埃塞國防軍奪取北部提格雷州兩個鎮,繼續推進在提格雷州的軍事行動。

  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同一天説,聯合國正竭盡所能為從提格雷州進入蘇丹的難民調集人道主義援助。

  【衝突持續】

  埃塞聯邦政府與提格雷州政黨“提格雷人民解放陣線”(“提人陣”)之間的武裝衝突已持續兩周多。

  埃塞政府20日在聲明中説,國防軍當天完全控制提格雷州阿克蘇姆鎮、阿杜瓦鎮以及阿迪格拉特鎮周邊地區,正向阿迪格拉特鎮推進,“提人陣”“許多武裝人員投降”。

  阿克蘇姆鎮是埃塞俄比亞歷史文化名鎮。阿迪格拉特鎮距離提格雷州首府默克萊市大約120公里。

  埃塞政府發言人雷德萬·侯賽因20日説,國防軍正在推進,接近包圍默克萊市。

  提格雷州相鄰的阿姆哈拉州首府巴赫達爾市機場附近20日清晨遭火箭彈襲擊。阿姆哈拉州政府説,“提人陣”武裝發射3枚火箭彈,“都沒擊中目標”,落在機場附近及田地,沒有人員傷亡或財産損失。

  “提人陣”發言人聲稱,這起襲擊是為報復從巴赫達爾機場向提格雷州發射的炮彈襲擊。

  埃塞總理阿比·艾哈邁德本月4日指責“提人陣”武裝人員當天襲擊提格雷州一處國防軍營地,下令對“提人陣”發起軍事行動,要把這一政黨“繩之以法”。國防軍6日起空襲“提人陣”軍事目標。埃塞聯邦議會7日通過決議,廢除由“提人陣”主導的提格雷州議會和政府,成立過渡州政府。

  埃塞俄比亞按照部族劃分全國9個州,提格雷族大約佔全國人口的8%。“提人陣”曾經長期實際掌控國家政權,主導原執政聯盟。阿比去年12月改組執政聯盟為“繁榮黨”,將“提人陣”排除在外。

  【難民危機】

  聯合國難民署説,由于提格雷州衝突,大約3.2萬人從埃塞俄比亞逃至鄰國蘇丹,這一數字今後6個月可能增至20萬。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20日在記者會上説,聯合國非常擔憂埃塞局勢,尤其是其“嚴重人道主義影響”,聯合國“正在竭盡所能為已在蘇丹的難民調集人道主義支援”。

  古特雷斯説,聯合國要求停火、“開辟人道主義走廊”,從而讓人道主義援助物資得以在衝突地區分發。“這是我們嚴重關切的事,我希望這些呼吁能被聽進去,希望這(衝突)很快結束。”

  路透社報道,在蘇丹東部邊境一個設有難民營的地區,人道主義救援人員正在搭建一個可以容納1萬人的難民營,來到這裏的埃塞難民排隊領粥。

  古特雷斯説,埃塞政府迄今沒有接受任何形式的外部調解,聯合國繼續全面配合非洲聯盟,支援非盟的任何調停方案。

  南非總統、非盟輪值主席西裏爾·拉馬福薩的辦公室20日在聲明中説,非盟任命莫三比克前總統若阿金·希薩諾、利比裏亞前總統埃倫·約翰遜·瑟利夫、南非前總統卡萊馬·莫特蘭蒂共同調解埃塞衝突。(吳寶澍)(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897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