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凝聚特殊時期全球力量——論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五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重要講話
2020-11-22 22:01: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22日電  題:凝聚特殊時期全球力量——論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五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勠力戰疫,共創未來。21日,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五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聚焦疫情防控、經濟復蘇和全球治理等重大議題,向世界發出中國聲音、提出中國倡議,為後疫情時代完善全球治理、更好發揮二十國集團引領作用指明瞭方向。

  回首即將過去的2020年,人類經歷了百年來最嚴重的傳染病大流行,超過百萬人不幸失去生命,世界經濟陷入衰退,社會民生遭遇重創。疫情影響之下,國際格局加速演變,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上升,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受到衝擊。面對嚴峻挑戰,二十國集團迅速行動,採取一係列舉措,在全球抗疫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當前,全球疫情仍在蔓延,作為應對全球性危機、完善全球經濟治理的重要平臺,二十國集團任重道遠,承載世界殷切期待。

  著眼疫情防控和恢復經濟等當務之急,習近平主席提出構築全球抗疫防火牆、暢通世界經濟運作脈絡、發揮數字經濟的推動作用、實現更加包容的發展等建議,為二十國集團攜手奮進、共克時艱提供思想引領。針對後疫情時代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問題,習近平主席提出應遵循共商共建共用原則,堅持多邊主義,堅持開放包容,堅持互利合作,堅持與時俱進。這些主張回應時代挑戰,契合國際社會互利合作、共同發展的普遍共識,為全球治理朝著正確方向前進提供精神動力。

  完善全球治理,二十國集團當有大擔當,展現大作為。要加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支援聯合國更有效地凝聚全球共識,動員全球資源,協調全球行動;要完善經濟全球化的治理架構,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繼續改革國際金融體係,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要推動數字經濟健康發展,打造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數字發展環境,在共同推動國際貨幣體係向前發展過程中,妥善應對各類風險挑戰;要提高應對全球性挑戰的能力,加強全球公共衛生體係,加強世界衛生組織作用,加大生態環境領域國際合作力度,保護好地球家園。

  危難顯擔當,風雨見真情。近段時間,從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次會議到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二次會晤,從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七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到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五次峰會,習近平主席出席多場多邊外交活動,提出一係列中國主張、中國倡議、中國舉措,為處在十字路口的世界把脈指向,為各國共抗新冠肺炎疫情、推動世界經濟復蘇注入信心與動力。中國堅持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言行一致,説到做到,在特殊時期更讓世界真切感受到中國始終不渝的天下情懷與責任擔當,凝聚起團結合作、同舟共濟的強大共識。

  人類發展正處于關鍵時刻,只要我們守望相助、齊心協力,定能共同戰勝疫情,實現經濟復蘇。後疫情時代的世界,必將如鳳凰涅槃、煥發新生,向著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未來砥礪前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華社評論員:凝聚特殊時期全球力量——論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五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重要講話-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72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