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軍迎來專搜防空係統和幹擾行動通訊的兩款無人機
2020-11-22 10:38: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11月21日電  據俄羅斯媒體報道,俄南部軍區日前測試了一款專門搜索敵方防空係統的無人機。此外,俄軍已擁有一款擅長幹擾敵方手機通信的無人機,正擴大其應用范圍。

  俄《消息報》援引俄軍方消息人士的話報道,上述專搜敵方防空係統的無人機尺寸較小,難以被敵方雷達偵測到。該無人機的電腦軟件採用人工智慧技術,能高度自動化搜索目標,能在極短時間內評估被搜索區域並找到敵方防空係統。

  報道説,每種防空係統的雷達性能、特點各不相同,上述無人機能發現各種防空雷達輻射波,確定雷達信號源的方位和坐標。這些資訊能傳給該無人機的地面指揮站和附近的本方飛機、直升機,讓飛行員提前獲悉危險資訊。與地面偵察和傳統偵察機等手段相比,該無人機具有機動性更強、可避免偵察機飛行員傷亡等優點。

  另一款擅長幹擾敵方手機通信的無人機,型號為“索具-3”,是由俄軍“海雕-10”無人偵察機改造而成。“索具-3”無人機重約18公斤,能連續飛行10小時,工作時與地面指揮車最遠可相距120公里。

  單架“索具-3”能通過電子幹擾,阻止其周圍半徑6公里范圍內、使用GSM全球行動通訊標準的2000部敵方手機正常工作;找到敵方蜂窩行動通訊較為集中的位置,並將該位置坐標傳給本方地面自動指揮係統,由後者判斷調集火炮還是戰機發動攻擊。俄研發人員正對“索具-3”無人機進行升級改造,以使其能有效對付使用其他行動通訊標準和通信頻率的行動通訊工具。

  報道説,俄軍從2013年起配備了大量無人機,其中僅無人偵察機到2019年年底已超過2000架。目前各類無人機在俄炮兵、導彈兵、空降兵部隊、海軍艦隊和各步兵師中被廣泛應用。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771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