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澳大利亞公布駐阿富汗部隊罪行調查報告
2020-11-20 07:44: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澳大利亞國防軍司令安格斯·坎貝爾19日公開對駐阿富汗澳大利亞部隊的調查報告,證實澳軍士兵確實“非法殺死”戰俘和平民。

  【揭醜】

  坎貝爾19日在澳大利亞首都堪培拉召開的記者會上説,國防軍總監察長辦公室歷時4年調查駐阿澳軍在阿富汗的57起事件,聽取超過400名證人的證言。

  澳國防軍總監察長辦公室2016年對駐阿部隊可能違反武裝衝突法的“傳言和指控”啟動調查,主要涉及澳軍士兵2005年至2016年涉嫌在阿富汗的非法殺死和虐待戰俘行為。這一辦公室委任新南威爾士州法官保羅·布裏爾頓領導調查。

  坎貝爾説,調查發現,“有可靠證據證實25名澳大利亞特種部隊士兵在23起事件中非法殺死39名阿富汗人,涉事人員大多來自特種空勤團”。25名涉事人員中,有人迄今仍在服役。

  坎貝爾説,上述事件“無一發生在激烈戰鬥中”,“是對軍事行為和職業價值觀最嚴重的違背”。

  2001年“9·11”襲擊事件後,澳大利亞等盟國參加美國發動的阿富汗戰爭,推翻塔利班政權。媒體後來陸續曝光澳軍在阿富汗一係列駭人行徑,包括突襲一座住宅時殺害一名6歲兒童和為節省飛機空間射殺俘虜。

  坎貝爾説,調查報告發現駐阿澳軍中曾經流行“以自我為中心的文化”,導致士兵“投機取巧、無視並破壞規則”。

  報告寫道,一些低級別士兵被迫射殺一名戰俘,從而“首次殺人”。那些涉事士兵把這一伎倆稱為“見血”。為瞞天過海,一些士兵在無辜喪命的阿富汗平民遺體旁擺放武器、無線電設備或手榴彈,以制造死者曾經是敵人的假像。

  【追責】

  調查報告建議澳大利亞聯邦警察局對19名涉事人員啟動刑事調查。

  澳大利亞總理斯科特·莫裏森上周宣布,將設立一個特別調查辦公室以決定是否追究涉事人員的法律責任。

  坎貝爾説,涉嫌刑事犯罪的人員將交予這一調查辦公室,涉嫌瀆職的人員將接受行政和軍紀處置。

  莫裏森在報告發布前致電阿富汗總統阿什拉夫·加尼,“就一些澳大利亞士兵的不當行為表達最深的悲痛”。

  阿富汗總統府18日晚在推特留言説,澳大利亞外交部長瑪麗斯·佩恩致信阿富汗外長道歉。

  德新社報道,澳大利亞現有1550名士兵駐扎阿富汗。(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花開迎盛會
花開迎盛會
長春遭遇罕見強雨雪大風冰凍天氣
長春遭遇罕見強雨雪大風冰凍天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894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