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澳該反思的豈止是在阿暴行
2020-11-20 20:53: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0日電 題:澳該反思的豈止是在阿暴行

  新華社記者

  近日,澳大利亞特種部隊士兵涉嫌在阿富汗非法殺死包括平民在內的數十名阿富汗人的新聞引發全球輿論高度關注,澳國內輿論也一片嘩然,包括澳總督戴維·赫爾利、前總理陸克文在內的多名政要對此予以強烈譴責。

  澳大利亞國防軍日前公布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25名澳大利亞特種部隊士兵在23起事件中非法殺死39名阿富汗人,而且上述行為“無一發生在激烈戰鬥中”。更令人髮指的是,一些低級別士兵被迫射殺戰俘以獲得“首次殺人”的經驗。有澳媒體稱此醜聞為澳“軍事史上最可恥的一頁”。

  這不是此類事件第一次見諸報端。此前,美國以反恐之名,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發動戰爭,耗費了大量人力物力卻收效甚微,美軍和美中央情報局還被曝出多起虐囚醜聞,嚴重違反國際法、嚴重侵犯人權,遭到全世界譴責。此次澳大利亞軍隊在阿富汗犯下的罪行,再次暴露出以美國為首的一些西方國家自身的人權污點。然而,一直以來,美、澳等西方國家動輒對其他國家人權問題指手畫腳,真是相當諷刺。

  從深層次看,這次醜聞的曝光,再次令世人質疑包括澳大利亞在內的某些國家所謂“維護國際秩序”的做法。

  去年,《華盛頓郵報》曾披露一份檢討阿富汗戰爭“失敗根源”的美國政府內部文件。該文件顯示,美國政府在阿富汗戰爭問題上長期誤導公眾,隱瞞戰爭實情,通過篡改數據等方式描繪出遠比現實“更美好”的前景。美國布朗大學沃森國際和公共事務研究所2019年發布的研究報告顯示,阿富汗戰爭造成超過4萬名平民死亡,約1100萬人淪為難民。

  阿富汗戰爭給當地民眾帶來了難以彌合的傷痛,澳大利亞作為參與方,收獲的不是反恐美名,卻是這樣一個難以洗刷的污點。這樣的結果,澳大利亞難道不應當反思嗎?

  近來,澳大利亞在國際事務上相當活躍,在一些國際問題上頻頻發聲,成為活脫脫的美國“小跟班”。最近,包括澳大利亞在內的所謂“五眼聯盟”國家外長發表涉港聲明,對中國內部事務説三道四。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指出,澳方屢屢在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的問題上採取錯誤言行,主動發起挑釁性、對抗性行動,這才是造成當前中澳關係困難局面的根本原因。

  作為國際社會一員,每個國家都有參與和處理國際事務的權利。但是,其出發點應當是維護國際社會的公平正義和整體利益,而不是為了某一國或小團體的一己私利,更不能粗暴干涉別國內政,以維護自身價值觀為借口將自己的意志強加于人,損害其他國家的利益。

  所以,澳方需要反思的,不僅僅是澳軍在阿暴行,而是更多。

  新聞連結:

  澳大利亞公布駐阿富汗部隊罪行調查報告

  澳大利亞報告:25名澳軍人涉嫌在阿富汗參與殺害囚犯和平民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767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