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非洲確診病例突破200萬 各國嚴防新冠疫情反彈
2020-11-19 21:00: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內羅畢11月19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非洲地區記者報道:據非洲疾病控制中心19日發布的數據,非洲新冠確診病例已突破200萬例,死亡病例超過4.8萬例。非洲聯盟和非洲國家衛生部門呼吁民眾提高警惕,嚴防疫情反彈。

  2月14日,埃及報告非洲大陸首例新冠確診病例。8月7日,非洲疾控中心報告非洲大陸確診病例超100萬例。從1例到100萬例,用時近半年;從100萬例至200萬例,用時僅約3個半月。

  盡管目前非洲新冠確診和死亡病例佔全球總數比例均不到4%,但由于非洲醫療衛生條件不佳、檢測能力不足、衛生投入有限,實際感染人數可能超過所報告數字。世界衛生組織非洲區域主管瑪奇迪索·穆蒂日前説,多數非洲國家專注于檢測旅行者、病人或接觸者,我們估計有一定數量的新冠病例被遺漏。

  非洲不同國家的新冠疫情差異較大。10月中下旬以來,北非和東非一些國家疫情出現快速上升勢頭,但西部和南部非洲國家疫情相對穩定,有些國家的新冠疫情處于下降周期。

  非洲疾控中心數據顯示,就累計確診病例數而言,受疫情影響較大的非洲國家有南非、摩洛哥、埃及和埃塞俄比亞。目前,南非、摩洛哥、埃塞俄比亞等10個非洲國家的新冠檢測量佔整個非洲的75%。

  非洲疾控中心主任約翰·肯格松12日説,此前一個月非洲每周新增新冠確診病例平均增加8%。截至11月8日的一周內,新增確診病例比前一周增加13%,新增死亡病例比前一周多出18%。肯格松計劃訪問肯尼亞和剛果民主共和國,近期這兩國新冠病例快速增加。肯格松強調,疫情防控不能松懈,應繼續採取包括戴口罩在內的防控措施。

  為恢復經濟,不少非洲國家從七八月起取消封城、宵禁等措施,陸續恢復城市間交通和國內外航線,逐步復工復産復學。人們的新冠防范意識逐步弱化,結果疫情出現一定程度反彈。

  進入秋冬季後,摩洛哥新冠疫情反彈趨勢愈發明顯,單日新增確診和死亡病例數逐月升高。進入11月以來,摩洛哥連續多日新增確診病例超過5000例,單日新增死亡病例多次超過80例。摩洛哥衛生部12日報告新增確診病例6195例,創該國疫情發生以來單日新增最高紀錄。

  肯尼亞正迎來其疫情爆發以來最嚴峻時刻。在11月前兩周,肯尼亞累計報告新冠確診病例14081例,死亡253例。肯尼亞衛生部認為,民眾未嚴格遵守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離等規定是疫情加劇的主要原因。

  截至目前南非新冠確診病例突破75萬例,死亡人數超過2萬例,是疫情爆發以來非洲新冠累計確診病例數和死亡人數最多的國家。南非疫情在今年7月達到高峰,其高峰期每日新增確診病例1.2萬例左右。10月以來,該國疫情逐漸平穩,當前每日新增確診病例2000例左右,住院新冠患者人數也穩步下降。

  南非總統拉馬福薩日前呼吁民眾勿對新冠掉以輕心,要繼續保持社交距離,以防疫情再度蔓延。他指出,東開普省的疫情當前已有反彈跡象,隨著聖誕假期臨近、人員往來增多,若不多加注意防疫,疫情很可能再度加重。他説,南非政府已按世衛組織專家組建議制定了防止疫情反彈計劃,其內容包括重視社區防控宣傳、對密切接觸者加強追蹤、培訓醫務人員等。

  南非還積極參與新冠疫苗研發,當前有3種疫苗正在南非進行3期臨床試驗。南非本土制藥企業阿斯彭醫藥保健公司與美國強生公司初步達成疫苗生産協議,屆時可實現疫苗本土生産與包裝,預計這些疫苗不但可以滿足南非本土需求,還能惠及非洲其他地區。(執筆記者:曹凱;參與記者:王守寶、荊晶、陳斌傑、白林、喬本孝、郭駿、張改萍、許正)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花開迎盛會
花開迎盛會
長春遭遇罕見強雨雪大風冰凍天氣
長春遭遇罕見強雨雪大風冰凍天氣
普吉島——安達曼海明珠
普吉島——安達曼海明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76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