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共創共用亞太和世界更加美好未來——論習近平主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對話會主旨演講
2020-11-19 21:01: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19日電 題:共創共用亞太和世界更加美好未來——論習近平主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對話會主旨演講

  新華社評論員

  中國新征程,世界新機遇。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對話會上,習近平主席發表主旨演講,著眼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世界闡釋中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謀劃,描繪中國與世界合作共贏的美好前景,為各國共抗新冠肺炎疫情、實現世界經濟復蘇注入信心與動力。

  當前,人類正處在一個特殊的歷史時期。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推動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盡管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經濟中的風險和不確定性上升,但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沒有改變,合作應對挑戰始終是國際社會唯一選擇。無論是贏得全球抗疫最終勝利,還是推動世界經濟復蘇,國際社會必須團結協作,共同應對危機考驗。

  大時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彰顯大智慧。不久前閉幕的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著眼新形勢新要求,提出加快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這是立足中國自身發展階段和發展條件,充分考慮經濟全球化和外部環境變化作出的戰略抉擇。

  發展活力、增長動力從哪裏來?從改革開放中來,從創新驅動中來。構建新發展格局,是中國經濟結構調整、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內在需要。扭住擴大內需戰略基點,暢通國民經濟迴圈;大力推動科技創新,打造經濟發展新動能;持續深化改革,充分激發市場活力——習近平主席指出的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三大著力點,體現了立足當前、著眼長遠的戰略思維,這對于推動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促進世界經濟繁榮,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當今世界,經濟全球化潮流不可逆轉,任何國家都無法關起門來搞建設,中國也早已同世界經濟和國際體係深度融合。一個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的新時代中國,絕不會走歷史回頭路,不會謀求“脫鉤”或是搞封閉排他的“小圈子”,而是將對外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釋放出共用機遇、合作共贏的強烈信號。中國構建的新發展格局,不是封閉的國內單迴圈,而是開放的、相互促進的國內國際雙迴圈。

  更開放的中國,將為世界帶來更大機遇。在新發展格局下,擁有14億人口、4億多中等收入群體的中國市場潛力將充分激發,為世界各國創造更多需求;中國將打造更高水準的開放型經濟,持續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為市場主體投資興業創造更好條件;中國將更加積極地參與國際分工,更加有效地融入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價值鏈,更加主動地擴大對外交流合作。開放帶來進步,合作方能共贏。在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成交額的逆勢增長中,在外商投資法的實施成效中,在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的扎實成果中,中國與各國團結合作、共克時艱,讓人們看到了光明與希望。

  中國古語説:“遇事無難易,而勇于敢為。”中國即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這一新征程,既是中國人民實現夢想的奮鬥之路,也是中國與世界互利共贏的陽光大道。只要各國風雨同舟、守望相助,堅持開放合作,暢通內外迴圈,我們必將共創共用亞太和世界的美好明天,邁向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光明未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華社評論員:共創共用亞太和世界更加美好未來——論習近平主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對話會主旨演講-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761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