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習語丨推動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習主席怎麼説?
外交習語丨推動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習主席怎麼説?
2020-11-18 20:10:06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應馬來西亞總理穆希丁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于11月20日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七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會議將以視頻方式舉行,習近平主席將在北京出席有關活動並發表重要講話。

  7年前,在出席亞太經合組織巴厘島會議期間,習近平主席首次提出要牢固樹立亞太命運共同體意識。

  7年來,從倡導構建互信、包容、合作、共贏的亞太夥伴關係,到倡導構建開放型亞太經濟,習近平主席利用出席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和在工商領導人峰會發表主旨演講等多個場合就加強區域合作提出一係列重大倡議,為推動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提供思想指引。

  提出“亞太命運共同體”理念——

  亞太各經濟體利益交融,命運與共,一榮俱榮,一損俱損。

  我們要牢固樹立亞太命運共同體意識,以自身發展帶動他人發展,以協調聯動最大限度發揮各自優勢,傳導正能量,形成各經濟體良性互動、協調發展的格局。

  2013年10月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出席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並發表《深化改革開放共創美好亞太》的重要演講。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提出“亞太夢想”——

  我們有責任為本地區人民創造和實現亞太夢想。這個夢想,就是堅持亞太大家庭精神和命運共同體意識,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共同致力于亞太繁榮進步;就是繼續引領世界發展大勢,為人類福祉作出更大貢獻;就是讓經濟更有活力,貿易更加自由,投資更加便利,道路更加通暢,人與人交往更加密切;就是讓人民過上更加安寧富足的生活,讓孩子們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

  2014年11月9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出席2014年亞太經合組織(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談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

  亞太經合組織應該發揮引領和協調作用,打破種種桎梏,迎來亞太地區更大范圍、更高水準、更深層次的新一輪大開放、大交流、大融合。

  談打造全方位互聯互通格局——

  實現亞太全方位互聯互通,就是要讓腳下之路、規則之路、心靈之路聯通太平洋兩岸的全體成員,打通融資貴、融資難的瓶頸,就是要加強公私夥伴關係建設,實現聯動式發展。

  談共同打造合作平臺——

  夥伴意味著一個好漢三個幫,一起做好事、做大事。我們應該將亞太經合組織打造成推動一體化的制度平臺,加強經驗交流的政策平臺,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的開放平臺,深化經濟技術合作的發展平臺,推進互聯互通的聯接平臺。

  談堅持創新發展——

  要加快産業升級換代,以科技創新帶動産品、管理、商業模式創新,提高亞太經濟體在全球供應鏈中的地位,共建共用協調、開放、包容的全球價值鏈。

  2015年11月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菲律賓馬尼拉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並發表主旨演講。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談反對保護主義——

  走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的老路,不僅解決不了問題,還會加劇世界經濟的不確定性。歷史已經證明,只有堅持開放合作才能獲得更多發展機遇和更大發展空間,自我封閉只會失去世界,最終也會失去自己。

  談建設亞太自由貿易區——

  建設亞太自由貿易區,是事關亞太長遠繁榮的戰略舉措,工商界朋友稱之為“亞太經合組織之夢”。我們要堅定推進亞太自由貿易區建設,為亞太開放型經濟提供制度保障。要重振貿易和投資的引擎作用,增強自由貿易安排開放性和包容性,維護多邊貿易體制。

  2016年11月19日,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在秘魯利馬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出席並發表題為《深化夥伴關係 增強發展動力》的主旨演講。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談促進開放合作——

  歷史告訴我們,關起門來搞建設不會成功,開放發展才是正途。我們應該不忘初心,深入推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構建開放型經濟,維護和加強多邊貿易體制,引導經濟全球化再平衡。

  談共建“一帶一路”與亞太合作的關係——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核心內涵,就是促進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加強經濟政策協調和發展戰略對接,促進協同聯動發展,實現共同繁榮。

  我相信,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深入推進,將為亞太各方提供更加廣闊、更有活力的合作平臺!

  2017年11月1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出席在越南峴港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並發表題為《抓住世界經濟轉型機遇 謀求亞太更大發展》的主旨演講。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談發揚夥伴精神——

  互信、包容、合作、共贏的夥伴關係已經成為我們的共同財富。亞太各國國情千差萬別,有分歧並不奇怪。關鍵是要堅持共謀發展這個公約數,發揚夥伴精神,協商處理分歧,探索解決共同挑戰。

  談堅持發展導向——

  我們應該把人民福祉放在首位。世界上所有國家都享有平等的發展權利,任何人都無權也不能阻擋發展中國家人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我們應該致力于加強發展合作,幫助發展中國家擺脫貧困,讓所有國家的人民都過上好日子。這才是最大的公平,也是國際社會的道義責任。

  2018年11月1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出席在巴布亞新幾內亞莫爾茲比港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並發表題為《同舟共濟創造美好未來》的主旨演講。這是習近平步入會場。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監制:車玉明、劉華

  主筆:成欣

  新華社國內部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若晨 謝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92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