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普京:在納卡地區停止流血衝突是俄阿亞三方聲明的最重要成果
2020-11-18 18:44: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11月17日電(記者吳剛)俄羅斯總統普京17日接受“俄羅斯24”新聞頻道採訪時説,新一輪納戈爾諾-卡拉巴赫(納卡)地區衝突已造成嚴重傷亡,在該地區停止流血衝突是俄羅斯、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三方聲明的最重要成果。

  普京説,納卡問題還沒有最終解決。如果停火能為納卡地區生活恢復正常、為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之間關係恢復正常創造條件,也就能為決定納卡地區的最終地位和解決納卡問題創造條件。

  普京還説,俄羅斯和土耳其將共同監控納卡地區停火情況。俄羅斯目前部署在納卡地區的維和力量充足,只有在各方協商同意後才可增加維和力量。

  本月9日,俄羅斯、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三國領導人簽署聲明,宣布納卡地區從莫斯科時間10日零時(北京時間10日5時)起完全停火。根據聲明,阿塞拜疆與亞美尼亞將交換戰俘、其他關押人員和遇難者遺體。

  納卡地區位于阿塞拜疆西南部,居民多為亞美尼亞族人。蘇聯解體後,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因納卡地區歸屬問題爆發戰爭。1994年,雙方就全面停火達成協議,但兩國一直因納卡問題處于敵對狀態,武裝衝突時有發生。今年9月27日,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爆發新一輪衝突。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56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