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金磚國家青年“掘金”金磚市場——金磚合作的廈門故事
2020-11-18 14:57: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廈門11月18日電 題:金磚國家青年“掘金”金磚市場——金磚合作的廈門故事

  新華社記者康淼、付敏

  “今年我們打算投資1000萬元人民幣,從巴西進口高端天然石材到中國市場。”在廈門經商的巴西商人馬科斯·卡爾代拉17日對記者説。

  2013年,卡爾代拉到廈門學習中文。靈敏的商業嗅覺讓他找到商機,開始在廈門經營石材生意:把中國的石材産品出口到美洲,尤其是巴西。

  廈門是中國最大的石材進口集散中心,巴西是廈門石材的重要來源地之一,經過廈門生産加工的石材産品再出口到巴西等國家。

  過去6年,卡爾代拉的石材生意飛速發展,去年他的公司出口了近300個標準集裝箱的石材到巴西。

  3年多前,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在福建廈門舉辦,面向金磚合作下一個“金色十年”,發布了《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宣言》。在廈門的金磚國家青年看好經貿合作前景,紛紛“掘金”金磚市場。

  “廈門會晤後,我更加確定去深耕巴西和中國市場。”卡爾代拉説,“我也想在不久的將來開拓其他金磚國家的市場。”

  除了生意上的成功,卡爾代拉還在廈門收獲了愛情。“感恩廈門。”他説,“這個城市很包容,也充滿創業機遇,非常適合年輕人。”

  印度青年尼仁·阿納德2011年成立了廈門艾沃得進出口有限公司,從事鞋子設計、生産及出口。

  如今,阿納德的生意越做越大。公司制造的鞋子起初主要銷往印度和歐洲,後來又開拓了日本和北美市場。2019年,公司鞋子銷售額達到近800萬美元,目前有200多名員工,包括20多個設計師,最近又在浙江溫州新設立了辦公室。

  今年,阿納德還在印度西部布巴內什瓦爾市建設新的工廠,總投資1000萬美元,預計在明年春節後投産。

  “這個工廠有4萬平方米,到時候會雇傭1500名至2000名員工,預計每年生産200萬雙鞋子。”阿納德説,“廈門總部將在研發、設計以及原材料等方面對印度工廠提供全方位的支援。”

  今年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阿納德的公司銷售額同比大幅下降,但他對未來仍然樂觀。

  “正是由于疫情,我們才有時間停下來好好規劃,于是投資新建了工廠。”阿納德説,“中國是全球貿易大國,加上金磚國家的市場非常大,足以讓我們渡過難關。”

  像阿納德這樣的金磚國家青年在廈門尋求發展機遇的同時,越來越多的廈門企業也在深耕金磚國家市場。

  7年前,國內不織布市場出現飽和趨勢,廈門納絲達不織布有限公司果斷轉向南非市場。幾年時間,企業在南非發展穩健。

  “在南非,我們的銷售額每年都至少有15%的增長。隨著生物降解塑膠成本的降低以及南非‘限塑令’的推廣,南非市場值得期待。”公司總經理陳壇祥説,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除了出口環保塑膠袋,公司還增加了熔噴布的出口,銷售總額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達到300萬美元。

  廈門海關數據顯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上半年,福建省對金磚國家進出口469.2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3.6%;其中出口159.7億元人民幣,下降21.7%,但進口309.5億元人民幣,增長9.5%。

  廈門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丁長發認為,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在其他金磚國家的持續蔓延,影響其國內需求,進而影響到中國對其他金磚國家的出口。但是,隨著中國經濟率先復蘇,對于資源型産品的需求逐步恢復,中國市場正在發揮積極作用,對其他金磚國家進口量穩步增長,進而推動其他金磚國家經濟恢復。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54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