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宇航員為國際空間站內壁裂縫打補丁
2020-11-18 13:16: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11月18日電 據俄羅斯國家航太公司新聞處17日消息,俄宇航員雷日科夫當天在國際空間站的俄“星辰”號服務艙內,用一塊橡膠補丁堵住了該艙內壁上一條裂縫,以阻止漏氣。站內宇航員將繼續檢測國際空間站密封性,以確定是否停止漏氣。

  該消息説,雷日科夫17日在“星辰”號服務艙的過渡艙段,撕下了此前貼在其內壁上、蓋住一條4.5釐米長裂縫的聚酰亞胺耐熱膠帶,並用酒精棉片將裂縫周圍擦凈。爾後用一塊中央為橡膠、周邊有鋁箔的補丁蓋在了這條裂縫上,並仔細將補丁撫平,以免其上出現褶皺或與艙壁間留有氣泡。

  站內宇航員將持續檢測國際空間站的密封性,並將檢測數據傳回莫斯科附近的俄地面飛行控制中心,由專家判斷是否已停止漏氣。

  此次漏氣于2019年9月被發現。今年八九月間,國際空間站漏氣速度加快了約4倍,站內宇航員兩次關閉空間站內各艙門,以搜尋漏氣艙段,最終于10月在俄“星辰”號服務艙過渡艙段內壁上發現一條裂縫,並用聚酰亞胺膠帶暫時修補。

  導致該裂縫出現原因尚未查明,地面專家推測,可能是微隕石或太空垃圾碎片撞擊空間站外壁,引發內壁開裂。按預定計劃,俄宇航員庫季-斯韋爾奇科夫、雷日科夫將于18日實施太空行走,執行國際空間站外部設備檢修作業。雷日科夫建議此次艙外作業時檢查“星辰”號服務艙外壁可能被撞擊並導致漏氣的位置。該建議能否獲批尚無消息,位于地面的國際空間站俄太空艙事務負責人索洛維約夫認為,在艙外完成“漏氣部位檢查”難度較大。

  用補丁蓋住裂縫並非長久之計。俄計劃明年2月發射“進步MS-16”貨運飛船,為國際空間站送去彌補漏氣的站內使用氣體和徹底將裂縫封死的材料。目前國際空間站內共有7名宇航員,他們分別來自俄羅斯、美國和日本。俄國家航太公司表示,“星辰”號服務艙裂縫問題不會讓這些宇航員面臨危險。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754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