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在巴西傳播中醫理論
2020-11-17 14:23: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聖保羅11月16日電 通訊:在巴西傳播中醫理論

  新華社記者宮若涵

  一個寧靜的周六午後,在巴西聖保羅市一棟大樓內,一個清晰的女聲正對著電腦螢幕講授中醫理論課程。

  這裏是巴西中醫藥診療培訓基地。基地由巴西達明公司與甘肅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在2019年9月聯合組建,目前有4位來自甘肅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的中醫師在此執業,給當地醫生講授治療呼吸道疾病、婦産科疾病和骨科疾病等的中醫課程,同時也給華僑華人和巴西人提供優質中醫診療服務。

  當天的授課者是婦産科醫生韓迎娣。由于氣候和生活習慣等緣故,婦科疾病在巴西比較多發,因此她的課程非常受歡迎。受新冠疫情影響,近來每個周六的上午和下午,她都會在中醫藥基地進行網絡授課,在專業葡萄牙語翻譯協助下,約40名在當地從事中醫診療服務的巴西醫生線上聽講。通過中國老師的細心指導,他們正不斷提高自己的業務水準。

  韓迎娣接受記者採訪時説,她的授課內容主要是用中醫方法治療常見婦科病,使用中成藥和方劑進行婦科調理,以及有關針灸、理療、拔罐的教學指導。

  這已經是韓迎娣的第二輪教學了,為了提高學習效率,她會把課件提前發給學員,這樣學員們不僅能預習課程內容,也可以準備一些在實際診治中遇到的問題,使教學更具針對性。

  “學員已經具備從業經驗,講得太淺他們會覺得沒有新意,所以我會和學員、翻譯不斷溝通,讓授課的內容更具體,包含更多新的知識。現在課堂互動性好,學員評價高。”她説。

  韓迎娣説,在巴西講授中醫課程很有成就感,當地醫生學習中醫的熱情很高,“每次課後都有不少當地學員留言探討問題,並對我表示感謝,我覺得付出得到了學員的認可”。

  今年,新冠疫情在全球肆虐,巴西成為重災區,目前累計確診病例排在全球第三,累計死亡病例排在全球第二。為幫助巴西民眾和抗擊疫情,中醫藥診療培訓基地還專門組織了新冠防治課程,介紹中醫在抗擊新冠方面的應用方法和成果,並向學員介紹在巴西可以買到的中成藥。

  除授課外,中醫藥診療培訓基地的另一個重要功能就是診治患者。達明公司董事長方芳説,自今年2月新冠疫情在巴西爆發以來,中醫藥基地提供了幾個月的義診,為幫助當地華僑華人和巴西民眾抗擊疫情作出了自己的努力。方芳説:“我以我們搭建的這個基地能傳播博大精深的中醫理論、幫助巴西病人有效防治疾病而感到自豪。”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50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