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聯合國安理會改革要體現公平、堅持平等、基于共識
2020-11-17 14:09: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11月16日電(記者王建剛)第75屆聯合國大會全會16日例行審議聯合國安理會改革問題,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在會議上強調,安理會改革要體現公平、堅持平等、基于共識。

  張軍表示,中方支援安理會與時俱進、革故鼎新,進行合理、必要改革,確保改革成果為人人共用。如何實現人人共用的改革,關鍵要把握正確方向。

  張軍強調,改革要體現公平。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是當今國際格局最重要的特徵。安理會組成南北失衡、發達國家代表性過剩是催生這一輪安改進程的重要動因。改革要實現公平,唯一的正確方向就是提高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在安理會的代表性和發言權,糾正非洲國家遭受的歷史不公。

  張軍表示,改革要堅持平等。各國不論大小、強弱、貧富都應從改革中受益,能夠更多參與安理會。改革的優先方向就是要增加中小國家進入安理會並參與決策的機會。安改決不能以犧牲他們的機會平等為代價,僅僅滿足個別國家的私利。

  張軍説,改革要基于共識。只有建立在共識基礎上的改革方案,才能確保改革的合法性和安理會的權威性,才能確保改革成果經得起時間和歷史的檢驗,才能讓安理會工作更加民主、透明、高效,才能避免造成分裂和對抗。

  張軍指出,政府間談判是會員國討論安改問題的唯一合法平臺。中方呼吁各方通過對話協商不斷增進理解、凝聚共識,確保改革走在符合會員國共同利益和聯合國長遠發展的正確軌道上。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75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