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發言人就RCEP順利簽署、中美關係、加拿大外交官涉疆謬論等問題答記者問
2020-11-16 23:26: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16日電(記者成欣)在16日舉行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就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順利簽署、中美關係、加拿大外交官涉疆謬論等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RCEP順利簽署是區域經濟一體化的重要裏程碑

  經過8年談判,RCEP在15日順利簽署,這標誌著世界上人口數量最多、成員結構最多元、發展潛力最大的自貿區終于建成,是區域經濟一體化的重要裏程碑。

  對此,趙立堅説,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經濟嚴重衰退、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加劇的背景下,RCEP得以簽署,將有力促進地區經濟復蘇,拉動全球經濟增長。這體現了各方堅定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堅定支援開放、公平、共贏的多邊貿易體制,致力于堅持團結合作應對挑戰。

  中方歷來主張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

  有報道稱,特朗普政府高級官員稱特朗普將在剩余數周任期對華採取強硬政策。對此,趙立堅説,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中方歷來主張,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是雙方唯一正確的選擇。

  “我們敦促美方同中方相向而行,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管控分歧,在互惠互利的基礎上拓展合作,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同時,中方將繼續堅定維護自身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他説。

  美方應停止任何損害臺海和平穩定和中美關係的言行

  有記者問:據報道,對于美國務卿蓬佩奧此前接受採訪時聲稱“臺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務院發言人14日回答媒體詢問時強調,美過去40年來遵循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與臺灣關係法”和對臺“六項保證”的一個中國政策。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説,中方已就蓬佩奧的謬論闡明嚴正立場。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是一個客觀事實,也是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1979年發表的中美建交公報明確指出,美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基礎上,中美兩國相互承認並建立外交關係。在此范圍內,美國人民將同臺灣人民保持文化、商務和其他非官方關係。

  他表示,美國當年單方面制定所謂的“與臺灣關係法”以及美方所謂對臺“六項保證”嚴重違反了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違反了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粗暴干涉了中國內政,是完全錯誤和非法、無效的,中國政府從一開始就堅決反對。美方應該遵守的是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而不是單方面炮制的什麼東西。

  “我們再次正告美方,任何損害中國核心利益、干涉中國內政的行徑都將遭到中方堅決的回擊。這也阻擋不了中國統一的歷史潮流。美方應當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任何形式美臺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停止任何損害臺海和平穩定和中美關係的言行。美方不要在錯誤和危險的道路上越走越遠。”他説。

  駁斥加拿大外交官涉疆謬論

  針對加拿大常駐聯合國代表李博稱中國在新疆的做法“毫無疑問符合滅絕種族公約對種族滅絕的定義”一事,趙立堅説:“建議這位大使,在刷存在感的同時,是不是事先要做好家庭作業,以免貽笑大方。”

  據趙立堅介紹,2019年加拿大人口增長率是1.42%,而且絕大多數增長的人口來自外來移民。2010年至2018年,新疆維吾爾族人口從1017萬上升至1272萬,增加255萬,增幅為25%,大約是全疆人口增幅14%的兩倍,也明顯高于漢族人口2%的增幅,達漢族人口增幅的12.5倍,更是加拿大人口增幅的約18倍。

  “我想試問這位加拿大大使,如果他非要找出誰最符合種族滅絕的定義,恐怕受迫害的不是維吾爾族,而是加拿大人民吧?”他説。

  介紹多國駐華使節參訪國藥集團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情況

  外交部禮賓司12日組織多國駐華使節參訪了國藥集團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趙立堅在答問時介紹,使節們參觀了新冠肺炎疫苗生産監控室等,聽取了國藥集團負責人對新冠肺炎疫苗研發進展情況介紹,並就關注的問題進行了深入交流。此次參訪加深了使節們對中國新冠肺炎疫苗安全性、有效性、可及性的了解。

  “他們祝賀中國在新冠肺炎疫苗研發方面取得的積極進展,表示願推動各國與中方共同推進疫苗研發、使用方面的合作,加強全球抗疫合力。”趙立堅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鄭偉
外交部發言人就RCEP順利簽署、中美關係、加拿大外交官涉疆謬論等問題答記者問-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47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