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研究:電流刺激無助于改善老年人認知能力
2020-11-15 11:51: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悉尼11月15日電(記者陳宇)隨著全球人口老齡化問題日益嚴重,預防認知衰退的研究越來越多。此前有研究證明大腦功能訓練疊加電流刺激有助于提升年輕人的認知能力,但新研究發現該訓練方式對老年人的認知能力提升不大。

  研究人員之一、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教授保羅·杜克斯説,此前對年輕人的研究表明,將認知訓練與非侵入性腦刺激相結合——即在個體完成任務時將溫和的電流傳送至頭皮,可持續改善大腦功能。

  最新的研究是對131名年齡在60歲至75歲之間的實驗對象展開的,方法是讓其接受電流刺激並輔以大腦訓練,並衡量訓練前後受試者完成問卷調查等任務的程度,觀察這種訓練是否對老年人的注意力、判斷力、記憶力等認知能力有積極影響。

  研究發現,隨著時間推移,老年實驗對象無論是否接受電流刺激,完成大多數任務的表現都會改善。在後續評估中,有一小部分受試者的工作記憶和情景記憶能力得到改善,但這與他們的天分和基因因素有關。這表明,大腦訓練和電流刺激基本對老年人認知能力改善不大。研究已發表在新一期英國《自然·人類行為》雜志上。

  參與研究的昆士蘭大學博士生克裏斯蒂娜·霍恩説,對年輕人有效的方法不一定適用于老年人,可能是因為雙方神經系統結構和功能方面存在差異。因此,還需進一步針對老年人改進研究方法,測試個體差異以找出最能受益的群體。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742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