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中醫受聯黎部隊維和官兵追捧
2020-11-14 22:06: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貝魯特11月14日電 通訊:中醫受聯黎部隊維和官兵追捧

  余巍 毛莉

  “中醫太神奇了,我想學中醫。”塞爾維亞赴黎巴嫩維和部隊的醫療官薩沙在觀摩中國維和軍醫對患者進行中醫針灸治療時不禁發出這樣的感嘆。

  中國赴黎巴嫩維和醫院設有特色科室中醫康復理療科,展現中國傳統醫學的特色與優勢,得到各國維和軍人好評。

  不久前,一名塞爾維亞維和軍人飽受肩關節疼痛困擾,在接受中醫診療後,疼痛明顯減輕。其間,薩沙陪同這名軍人前往中國維和醫院診療,對傳統中醫康復理療醫學産生極大興趣,“我送戰友到中國維和醫院來看病,你們的醫生用幾根針就解決了問題”。

  薩沙已多次前往中國維和醫院進行觀摩學習,中國軍醫向他詳細講解了中醫經絡基本理論,並向他傳授取穴技巧。

  剛開始,中醫康復理療科接診的患者以西班牙軍人為主,多為頸肩背部疼痛、腰腿痛、關節痛及運動傷。療效是檢驗治療水準的唯一標準,經過兩三次中醫治療,患者感覺病痛緩解,口口相傳,中醫康復理療科很快熱鬧起來。

  西班牙維和軍人亞歷杭德羅右腿疼痛無力已有5個月,經戰友推薦,他到中國維和醫院就診。中國軍醫發現他的右臀部肌肉明顯萎縮,對他進行針灸、推拿治療。亞歷杭德羅説:“我的腿抬高運動已經沒有問題了,和以前相比真是好了太多。昨天我跑了7公里,現在只是感覺腿稍微有點疼痛。中醫康復理療真是太神奇了!”

  一天中午,中國維和醫院醫療區門鈴響起,值班護士以為是急診患者就醫,原來是之前因尿路結石曾在中國維和醫院就診的一名西班牙軍人。這名患者在接受中西醫結合治療後結石排出,特地過來感謝中國維和醫院的醫護人員。

  法國維和軍人馬利于斯在給中國維和醫院的感謝信中説,感謝中國軍醫治好了他的肩傷,“作為維和人員,我很幸運能得到中國維和醫院的診治”。

  中國第19批赴黎維和醫療分隊隊長李新順説,為來自不同國家的維和軍人以及黎巴嫩當地民眾提供醫療服務,中醫應當有所作為,應當成為傳播中國文化的窗口。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740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