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在盧安達難民營抗疫的中國姑娘和她的衛生小組
2020-11-14 12:34: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基加利11月14日電  通訊:在盧安達難民營抗疫的中國姑娘和她的衛生小組

  新華社記者呂天然 王洪江

  基濟巴難民營位于盧安達西部偏遠地區,是該國現存歷史最久的難民營,裏面生活著約1.7萬名難民。早在今年3月盧安達出現新冠疫情前,由聯合國難民署工作人員組成的一支衛生小組就已深入難民營,提前開展防疫工作。

  這支衛生小組由中國姑娘朱睿智籌劃並牽頭成立,主要成員包括她及10多名盧安達當地人。

  2018年,朱睿智申請了中國國家留學基金管理委員會派駐聯合國難民署一線的工作。自2019年4月擔任聯合國難民署駐盧安達辦事處初級專業幹事後,她便常駐基濟巴難民營所在的卡隆基地區,主要負責難民營的社區保護、教育和性別平等工作。

  今年年初,新冠疫情在一些國家出現。雖然當時盧安達尚未出現疫情,但考慮到基濟巴難民營擁擠的條件、難民沒有勤洗手和戴口罩習慣以及不久前爆發過傳染病等因素,朱睿智決定成立一個衛生小組,深入難民營提前開展防疫工作。

  衛生小組成員走訪難民家庭,調查、了解他們的衛生習慣,並對難民營的供水和衛生設施狀況進行檢查。衛生小組還培訓難民營中負責醫療和供水等工作的難民,動員他們在難民營開展衛生宣傳。在盧安達出現疫情後,這支“難民宣傳隊”成為難民營中宣傳防疫資訊的主力軍。

  此外,朱睿智牽頭建立了難民聯繫短信群、難民營熱線電話等,讓疫情期間的資訊溝通更為順暢。這些舉措都被收入聯合國難民署優秀社區工作經驗手冊。基濟巴難民營出現疫情後,為幫助難民了解疫情資訊、緩解焦慮,朱睿智還努力推動建立難民營數字化資訊分享平臺,這一項目有望于12月正式投入使用。

  今年3月,盧安達報告第一例新冠確診病例。由于防控得力,基濟巴難民營直至10月才首次出現新冠病例。“我對這1.7萬人的健康負有責任,只有預先做好工作,才能提升難民的防護水準。”朱睿智説。

  盧安達西方省新冠患者管理負責人、新冠疫情應對活動協調人梅涅拉斯·恩凱希馬納説:“基濟巴難民營的防疫工作十分棘手,在疫情出現前就採取措施非常有必要。”恩凱希馬納表示,朱睿智和她的衛生小組所做的工作值得高度讚揚。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39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