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縱論天下】特朗普炒掉美防長埃斯珀,“解職潮”才剛開始?
2020-11-12 17:08: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丁悅

  11月9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炒掉國防部長埃斯珀,任命全國反恐中心主任米勒為代理國防部長。

  3月18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美國總統特朗普(左)與時任國防部長埃斯珀共同出席白宮冠狀病毒應對工作組新聞發布會。(新華社/路透)

  但埃斯珀並不孤獨。就在埃斯珀被解雇的第二天,五角大樓數名高官突然辭職,包括分管政策的代理副部長詹姆斯·安德森等3名國防部官員。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滕建群認為,埃斯珀不會是特朗普在總統權力過渡期最後被解職的官員,一些常“唱反調”的官員很可能成為下一目標。

  和平“分手”還是“積怨已久”?

  在特朗普發布的“解雇推特”中,他感謝了埃斯珀在任時所提供的服務;埃斯珀也禮貌地回應“接受決定”。然而,兩人的分開,似乎並沒有表面上看起來這麼“體面”。

  特朗普發布的推特截圖。

  種種跡象表明,兩人之間“積怨已久”。早在今年8月,彭博社便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稱,特朗普曾在私下表示,他考慮在11月大選之後撤換埃斯珀。

  埃斯珀也似乎早有去意。不久前,美媒曾爆出埃斯珀已準備好辭職信,試圖“體面”地離開。

  究其原因,滕建群指出,在白人警察暴力執法致黑人弗洛伊德死亡之後,特朗普曾威脅派軍隊到各大城市,以平息抗議示威活動,但遭到了埃斯珀的公開拒絕,導致兩者之間矛盾激化。

  炒掉埃斯珀或許只是開始

  當前正處在美國政府即將換屆之時,特朗普政府重要部門突然急劇“換血”,確實耐人尋味。

  在埃斯珀等人去職後,米勒等特朗普親信不斷被安插進五角大樓中,這引起了外界的警惕。美國會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民主黨人亞當·史密斯10日發表聲明稱,國防部此時發生高層人事變動,十分“危險”。

  美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甚至直接批評説,特朗普這是有意在剩余任期內制造混亂。

  一些官員甚至擔心,炒掉埃斯珀或許只是開始,其他激怒了特朗普的國家安全高級官員,可能會成為下一個被炒魷魚的對象。CNN評論稱,埃斯珀被解職,就像“潘多拉的盒子已經打開”。

  對此,滕建群認為,特朗普現在解職一些人員,是秋後算賬,是發泄、報復行為。埃斯珀不會是特朗普在政權過渡期最後被解職的官員。很多人猜測,下一個被解職的人員可能是聯邦調查局局長克裏斯托弗·雷,還有司法部長威廉·巴爾,因為這些官員在幫特朗普爭取總統連任、控制美國疫情等方面非常“不給力”,甚至有時候還會提出一些反對意見。

  “解職潮”是否已經來臨,目前尚不明朗。但可以肯定的是,未來一段時間內,人事巨變的疑雲,將時刻不停地籠罩在特朗普政府的上空。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若晨 何媛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83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