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後疫情時代歐中全球治理合作前景廣闊——訪巴黎和平論壇主席拉米
2020-11-12 23:49: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巴黎11月12日電 專訪:後疫情時代歐中全球治理合作前景廣闊——訪巴黎和平論壇主席拉米

  新華社記者唐霽 劉芳

  第三屆巴黎和平論壇12日在巴黎正式開幕。受疫情影響,本屆論壇以線上活動為主。論壇主席、世界貿易組織前總幹事帕斯卡爾·拉米11日在巴黎接受新華社記者電話專訪時表示,歐中在後疫情時代全球治理領域合作前景廣闊。

  拉米説,論壇核心議題之一是全球合作抗擊疫情。本屆論壇參會人數超過1萬,將舉行近70場圓桌會議,提出100個有關全球治理創新解決方案。

  他認為,本屆論壇參加人數超過去年,這説明巴黎和平論壇提倡以更加多樣化的創新方式來解決全球治理問題,這一理念得到了各方認可。

  他指出,巴黎和平論壇的基本理念是,多邊主義不僅涉及主權國家,也涉及國際社會中的各個主體,如政府組織、企業、學術機構等。所以,巴黎和平論壇鼓勵所有的“主體”積極參與,提出更多全球治理解決方案。他指出,中國一直積極參加巴黎和平論壇,期待更多中國企業、學術機構和城市帶給論壇全新的項目和方案。

  拉米説,法中在堅持多邊主義問題上的合作,是歐中多邊主義合作框架下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歐中合作中備受關注的領域之一是環境。中國宣布將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歐盟將碳中和的目標定在2050年。因此,雙方在實現這一環境目標上有巨大的合作空間。此外,歐中在科技和人文、特別是抗擊疫情的衛生健康領域的合作前景廣闊。

  他説,雖然本屆論壇討論的議題是後疫情時代的全球治理,但是人類目前仍處在新冠疫情的嚴重威脅之中。“所以今年巴黎和平論壇最急迫的、也是最核心的議題之一,就是全球合作抗擊疫情。在疫苗等問題上,歐洲和中國可以加強合作,援助那些無法獲得疫苗産品的人群。”

  他指出,中國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關于全球治理問題的重要思想。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完全適用于解決全人類團結抗疫面臨的包括疫苗供應在內的一係列迫切問題。

  巴黎和平論壇由法國總統馬克龍倡議發起,旨在推動多邊合作以及應對全球挑戰。今年論壇的主題為全球團結抗疫、共建疫情後的世界。與會者將就改善全球公共衛生治理、後疫情時代的多邊主義、經濟復蘇和可持續發展等議題展開討論。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33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