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世界進博緣 共贏活水泉

2020-11-12 21:29:4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1月12日電 特稿:世界進博緣 共贏活水泉

  新華社記者樊宇 宿亮

  “一年相知,年年來訪。”新西蘭NAC貿易有限公司董事張燕這樣形容該公司與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緣分。NAC公司近年在中國市場銷量增長迅速,進博會上的口碑效應無疑是最好的産品廣告。

  同樣與進博會結緣的還有波蘭乳制品企業味奇集團。從最初的一個貨架和一張洽談桌,到今年的36平方米展位,展臺明顯擴容升級。味奇還搭上了中國數字經濟快車,通過電商、新零售、直播等渠道不斷取得銷售佳績。

  作為世界上首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進博會是世界觀察中國、分享機遇的重要窗口,也是中國推進合作共贏的生動寫照。在新冠疫情全球蔓延、國際經貿形勢嚴峻背景下,“四葉草”展館裏,企業不論大小,展商不分東西,都以飽滿熱情共赴東方之約。

  緣分蘊含機遇

  對于希望扎根中國的企業而言,進博會是增進了解的契機。泰國中華總商會主席林楚欽説:“很多泰國産品對于中國市場而言還很陌生,這個平臺能讓中國市場進一步了解泰國産品,同時也能讓泰國企業更加了解中國市場的具體需求。”

  對于渴望深耕中國市場的企業而言,進博會是業務拓展的良機。美國霍尼韋爾公司全球高增長地區總裁沈達理説,進博會是跨國企業參與“中國故事”的重要一環。“中國不單單是出口市場,也是重要的生産制造和創新之地,我們力求更好地抓住中國市場活力帶來的巨大機遇。”他説。

  對于飽受疫情衝擊的企業而言,進博會則是危機中的希望。西班牙出口商和投資者俱樂部主席安東尼奧·博內説,今年1到8月,西班牙總體出口下降了約14%,難得的是,對中國的出口同期增加了18%,與中國的貿易往來有助于西班牙經濟走出困境。

  機遇實現共贏

  疫情陰霾中,進博會交出了亮眼的“成績單”——累計意向成交726.2億美元,比上屆增長2.1%。這是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中國舉辦的一場規模最大、參展國家最多、線上線下結合的國際經貿盛會。

  英國政府網站刊登文章説,本屆進博會期間,英國企業與中方簽訂訂單總額逾4.3億英鎊(約合37.5億元人民幣),除了能為英國經濟帶來直接利益的商業訂單,進博會還為英中企業提供了數千次商業對接機會。

  泰國商業部官員薩甘表示,進博會一方面加深了泰中兩國企業間了解,提升了雙邊貿易往來,另一方面吸引了世界各地的企業參展,對推動全球貿易起到了非常積極的作用。

  中國市場的意義早已超越單純的商品交易,越來越多的創新研發在這裏萌芽。總部位于丹麥的生物制藥公司諾和諾德與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簽署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達能集團計劃在華加碼投資,設立上海開放科研中心,並在青島和無錫布局特殊營養生産基地。

  進博會的“新”意帶給企業更多看好中國的理由。在看得見的傳統領域,商貿接洽如火如荼。在看不見的“雲”端,工業互聯、智能制造給進博會插上了“數字翅膀”。在服務貿易展區,雖無實體商品,但可供交易的服務切實存在。在曼谷舉行的“雲對接”活動讓無法親臨現場的展商倣佛身臨其境,為企業合作開辟了全新渠道。

  開放傳遞信心

  “中國市場太重要了。”進博會參展企業這樣感嘆。當前,世界經濟深陷低迷,全球需求和供給側均遭受嚴重衝擊。中國經濟增速由負轉正,需求持續回暖,外貿恢復態勢良好。未來10年,中國累計商品進口額有望超過22萬億美元。

  美國外交學者網站認為,中國是最早從疫情中復蘇的國家之一。舉辦這樣一場國際活動本身就證明了中國疫情防控的成果,也展示了中國經濟復蘇局面。

  擁有14億人口並有龐大中等收入群體的中國市場,必將成為世界的市場、共用的市場、大家的市場,為各國發展創造更多機遇。

  聚焦當下,中國成功舉辦進博會,奏響了開放共贏的樂章。放眼未來,在“雙迴圈”新發展格局之下,中國國內市場與國際市場將實現更好聯通,這不僅助推中國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也將利好全球。(參與記者:馮俊偉 謝宇智)

[責任編輯: 詹婧 ]
特稿:世界進博緣 共贏活水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32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