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為後疫情時代上合組織行穩致遠注入新動能
2020-11-11 18:44: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11日電 (國際觀察)為後疫情時代上合組織行穩致遠注入新動能

  新華社記者孫萍 劉健

  上海合作組織(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次會議10日以視頻方式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首次在上合組織框架內提出構建“衛生健康共同體”“安全共同體”“發展共同體”“人文共同體”的重大倡議。

  兩年前,從青島峰會出發,上合組織開啟構建命運共同體的新征程。兩年後的今天,新冠疫情加速國際格局深刻演變,上合組織成員國命運與共意識增強。後疫情時代,成員國需繼續弘揚“上海精神”,攜手構建“四個共同體”,為上合組織深化合作、行穩致遠注入新動能。

  團結抗疫 構建衛生健康共同體

  廣東外語外貿大學烏茲別克斯坦留學生肯傑柏耶夫的“逆行”故事,生動詮釋了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精神。在中國抗疫的艱難時刻,肯傑柏耶夫自費從烏購買2萬多只口罩,兩次“逆行”到中國將口罩送給師友。而當新冠病毒肆虐烏茲別克斯坦時,他又從家鄉古利斯坦趕往首都塔什幹,為前來協助抗疫的中國醫生當翻譯。

  病毒肆虐全球,疫情不斷反覆。國際社會只有堅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團結一致抗擊疫情,才能有效維護各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從物資馳援到派出醫療隊,從“雲分享”診療經驗到疫苗藥物研發合作,上合組織成員國攜手抗疫,展現團結協作的優良傳統,彰顯構建衛生健康共同體的共同意願。

  加強地區聯防聯控,設立成員國疾控中心間熱線聯繫,繼續辦好本組織傳統醫學論壇,承諾願積極考慮本組織國家疫苗需求……此次峰會上,中方不僅提出一係列倡議和承諾,還倡議峰會專門發表關于應對疫情的聲明,為維護地區公共衛生安全貢獻了“上合智慧”,為推進國際抗疫合作提出了“上合主張”。

  在上合大家庭抗疫合作中,傳統醫學散發獨特魅力。今年6月,中國烏茲別克斯坦傳統醫學中心在塔什幹開始營業,提供治療、預防、康復等各種服務。7月底,上合組織舉辦傳統醫學論壇視頻會議,聚焦利用傳統醫學防控新冠疫情和加強傳統醫學合作等話題。

  安危共擔 築牢安全共同體

  安全和穩定是國家發展的首要前提,關乎各國核心利益。上合組織安全合作成果豐碩,成員國簽訂了一係列安全合作文件,建立了安全領域不同層級官員會晤機制。

  專家認為,目前上合組織成員國面臨的安全挑戰復雜多樣,包括恐怖分子回流、政治社會動蕩、外部勢力幹預、糧食安全、網絡安全等。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亞所所長李自國指出,新冠疫情導致上合組織一些成員國出現經濟停滯、失業率高企、極端主義思想加速傳播等現象。

  中方在本次峰會上倡導各國遵循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為有效應對各類威脅和挑戰、營造良好地區安全環境指明方向。

  中國社科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所長孫壯志説,上合組織即將邁入第三個十年,需要面向更加長遠的未來,制定新的戰略規劃,而安全領域的新課題新任務納入其中正是時候。

  化危為機 打造發展共同體

  10月22日,上合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范基地在陜西楊淩正式揭牌成立。上合組織秘書長諾羅夫説,該示范基地是多邊合作平臺,將為上合組織成員國創建現代化“智慧農業”提供樣板。

  專家指出,克服疫情不利條件成立這一示范基地,彰顯上合組織成員國深化經濟合作、謀求共同發展的決心。

  中俄輸油管道、中國-中亞天然氣管道、新亞歐大陸橋、中歐班列……上合地區全方位互聯互通格局日益完善,為開展經濟合作築牢基礎。隨著“一帶一路”倡議與成員國發展戰略持續對接,上合組織內部經濟合作動能越發強勁。

  推動經濟復蘇是後疫情時代上合組織成員國的一項艱巨任務。各國需要化危為機,拓展務實合作空間,加強構建發展共同體,助力經濟復蘇、民生改善,為成員國乃至世界共同發展繁榮不懈努力。

  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歐亞研究所所長劉華芹認為,在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逆流涌動的當下,上合組織需要堅持開放合作,維護多邊貿易機制,為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貢獻力量。

  交流互鑒 建設人文共同體

  昆明馬拉松、太極拳、八段錦、拳擊、瑜伽……10月18日,2020-2021年上合組織文化體育係列活動啟動。上合大家庭通過體育運動分享健康和快樂,加深理解和友情。

  “上海精神”當中的“尊重多樣文明”為上合組織成員國加強文明交流互鑒奠定基礎。文化年、語言年、旅遊年、藝術節、媒體論壇、青年交流營、中小學生夏令營……上合組織人文交流活動蓬勃開展,為合作不斷夯實社會和民意基礎。

  白俄羅斯對外友協主席尼娜·伊萬諾娃説,加強上合組織成員國間各領域交流合作,促進不同文明之間的交流互鑒,有助于夯實上合組織不斷發展的民心基礎。

  中國社科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研究員蘇暢認為,上合組織需要把現有的人文交流機制做深做實,擴大民間往來交流,推動民間組織、社會團體、學術機構之間的互動合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國際觀察:為後疫情時代上合組織行穩致遠注入新動能-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727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