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為推動構建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注入強大動力——多國人士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在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
2020-11-11 00:50: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10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上海合作組織(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次會議10日以視頻方式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多國專家學者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為上合組織的發展指明方向,為深化團結協作、推動構建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注入強大動力。

  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強調,要秉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倡導全球事務由各國一起商量著辦。哈薩克斯坦“社會工程”基金會中國問題專家穆卡諾夫對此深表讚同。他説,習近平主席的講話為後疫情時代的上合組織發展傳遞信心,指明方向。新冠疫情證明世界各國命運休戚相關,唯有緊密團結、加強合作、相互尊重、共同發展才能形成合力,應對挑戰。

  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表示,睦鄰友好必將超越以鄰為壑,互利合作必將取代零和博弈,多邊主義必將戰勝單邊主義。斯裏蘭卡國家安全研究所所長阿桑加·阿貝亞古納塞克拉對此非常讚同。他説,當前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習近平主席關于推進多邊主義的講話非常及時,上合組織能夠承擔起捍衛多邊主義的重要使命。

  對于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提出的攜手構建“四個共同體”的重要主張,烏茲別克斯坦國立世界語言大學教授圖爾蘇納利·庫茲耶夫説,這對于推動地區國家穩定和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具有非常重要的現實意義。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首席研究員弗拉基米爾·彼得羅夫斯基説,攜手構建“四個共同體”的重要主張,有助于上合組織成員國確定共同應對挑戰的戰略。上合組織成立以來,在應對非傳統安全威脅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新冠疫情全球蔓延更加凸顯上合組織合作的現實意義。

  格魯吉亞《每日新聞網》主編阿弗坦迪爾·奧提納什維利説,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充分體現了中國致力于推動互利共贏國際合作的真誠願望,在新冠疫情仍在蔓延的當下具有格外重要的現實意義。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強調構建衛生健康共同體,反映了各國人民團結抗疫、同舟共濟的心聲,符合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將有力推動世界各國攜手合作、戰勝疫情。

  巴基斯坦巴哈丁·扎克裏亞大學國際關係係教授奧馬爾·法魯克·扎因表示,疫情爆發後,一些國家出于私利將疫情政治化,這讓人感到悲哀。全球抗疫實踐證明,團結合作是戰勝疫情的最有效途徑。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同上合組織其他成員國發展戰略對接將為各國帶來可持續發展機會,有利于各國經濟復蘇。

  尼泊爾外交事務學會執行副主任魯帕克·薩普科塔説,沒有全球合作,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就無法戰勝。習近平主席強調歡迎各方把握中國發展新機遇,積極深化對華合作,非常鼓舞人心。

  白俄羅斯對外友協主席尼娜·伊萬諾娃説,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強調促進民心相通,構建人文共同體,這非常重要。近年來上合組織在安全、經貿和人文等各領域合作成就巨大,加強上合組織國家間各領域交流合作,促進不同文明之間的交流互鑒,有助于夯實上合組織不斷發展的民心基礎。(參與記者:胡曉光、高蘭、任軍、蔡國棟、李銘、李浩、唐璐、魏忠傑、周盛平)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綜合消息:為推動構建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注入強大動力——多國人士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在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23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