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構建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論習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次會議重要講話
2020-11-11 00:13: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10日電 題:構建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論習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次會議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在新冠肺炎疫情給世界帶來嚴重衝擊的特殊時期,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次會議10日以視頻方式舉行。習近平主席發表重要講話,就弘揚“上海精神”、深化上合合作提出中國主張,在人類發展的十字路口,為構建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指明方向。

  凡益之道,與時偕行。上合組織成立19年來,成員國遵循“上海精神”,加強政治、經濟、安全、人文等領域合作,樹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典范。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各方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為本組織穩定發展和國際抗疫合作注入了正能量。此次各國領導人“雲”上相聚,再次表明各方對上合組織發展的高度重視,釋放出團結一心、共克時艱的強烈信號。

  “察勢者明,趨勢者智。”越是面臨挑戰,越要從紛繁復雜的局勢中把握規律、認清大勢。盡管疫情加速國際格局調整,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但各國利益休戚與共、命運緊密相連的現實沒有改變,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不可阻擋。作為世界上幅員最廣、人口最多的綜合性區域合作組織,上合組織理應把握大勢,從“上海精神”中發掘智慧,從團結合作中汲取力量,為地區國家穩定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多實踐探索。

  面對“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的時代之問,習近平主席提出構建四個“共同體”的重大倡議——加強抗疫合作,構建衛生健康共同體;維護安全和穩定,構建安全共同體;深化務實合作,構建發展共同體;促進民心相通,構建人文共同體。這是破解時代難題的鑰匙,是上合組織行穩致遠的必由之路。

  構建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當務之急是加強團結合作,全力挽救生命,反對將疫情政治化、病毒標簽化,共同抵制“政治病毒”;關鍵之舉是維護安全穩定,有效應對各類威脅和挑戰,營造良好地區安全環境;重中之重是實現共同、可持續發展,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各國發展戰略及區域合作倡議深入對接,助力經濟復蘇、民生改善;固本之策是促進文明互學互鑒,增進各國睦鄰友好,夯實上合組織長遠發展民意基礎。從明確合作方向,到提出務實舉措,習主席宣示的中國方案,為推動抗疫合作、實現地區乃至世界穩定和發展發揮了引領作用。

  “睦鄰友好必將超越以鄰為壑,互利合作必將取代零和博弈,多邊主義必將戰勝單邊主義”,回望中,歷史的啟迪發人深省。2021年,上合組織將迎來20周年華誕。高舉“上海精神”旗幟,精誠合作、砥礪前行,上合組織必將得到更大發展,在構建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的進程中譜寫新篇章。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新華社評論員:構建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論習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次會議重要講話-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23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