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習語 | 習主席連續8年出席這個峰會有何特別?
外交習語 | 習主席連續8年出席這個峰會有何特別?
2020-11-10 16:20:41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11月1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北京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此次會議由上合組織輪值主席國俄羅斯主辦,將以視頻方式舉行。這是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後,習主席首次出席多邊組織峰會,也是中方今年面向歐亞地區的重大多邊外交行動。

此次會晤,將是習近平主席第8年出席上合組織峰會。上合組織有哪些特別之處?如何推動上合組織發展?我們從習近平主席一係列重要論述中梳理出三個關鍵詞。一起來看。

關鍵詞一:“上海精神”

上海合作組織于2001年6月15日在黃浦江畔宣告誕生,現有8個成員國、4個觀察員國,是當今世界幅員最廣、人口最多的綜合性區域合作組織。是怎樣的共同價值理念,凝聚起“上合大家庭”團結互信的力量?

“上海精神”可以説是最鮮明的上合標識。對于“上海精神”的重要內涵,習近平主席曾在兩年多前的上合組織青島峰會上這樣闡明——

上海合作組織始終保持旺盛生命力、強勁合作動力,根本原因在于它創造性地提出並始終踐行“上海精神”,主張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

2018年6月10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小范圍會談在青島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這樣的“上海精神”已成為上合組織賴以生存發展的根基,又具有很強的普世意義。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言,“上海精神”具有超越時代和地域的生命力和價值,為所有致力于睦鄰友好和共同繁榮的國家提供了有益借鑒。

支援彼此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反對外部勢力以任何借口干涉成員國內政、攜手應對“三股勢力”等非傳統安全威脅……正是在“上海精神”的指引下,上合組織成功探索出一條新型區域組織的合作與發展道路。

今年以來,上合組織成員國同舟共濟、守望相助,高效高能的抗疫合作為“上海精神”注入了新的時代內涵。疫情之初,上合組織多國紛紛向中方表達支援並提供醫療物資;隨著疫情形勢發展,中國向俄羅斯、塔吉克等多國派出了抗疫專家組或聯合工作組,並表示新冠疫苗研制完成並投入使用後,願優先考慮上合組織成員國的需求……

前進的道路從來不是一片坦途。面對新形勢新挑戰,上合組織怎樣傳承“上海精神”這一寶貴的精神財富?習近平主席在去年比什凱克峰會上為上合組織發展指明方向:

我們要牢牢把握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大勢,從“上海精神”中發掘智慧,從團結合作中獲取力量,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上海合作組織命運共同體。

今年會晤,成員國領導人將發表峰會宣言,批準涉及多個領域的合作文件。如何繼續弘揚“上海精神”、推動後疫情時代上合組織持續健康穩定發展,將是會議的一大看點。

關鍵詞二:融合發展

“要把上海合作組織打造成互利共贏的典范……”——去年的峰會上,習近平主席道出了對推動地區融合發展、實現各國共同繁榮的期待。

上合組織地區資源稟賦豐富、市場規模巨大,近年來在全球經濟中所佔比重穩步增加,可以説上合組織發展具備非常優越的條件。

如何順勢而為、促進區域經濟融合發展?習主席指出——

要認真落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充分利用本地區國家獨特優勢,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各國發展戰略及歐亞經濟聯盟等區域合作倡議深入對接。

上合組織成員國多為古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得益于這種天然“親緣”,“一帶一路”建設與上合組織發展優勢互補、互為助力,為地區發展提速增效協作“搭臺”,在上合組織所在區域不斷取得收獲。

中吉烏三國實現國際道路全程運輸,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投産通氣,中企承建的巴基斯坦拉合爾軌道交通橙線項目正式開通運營……近年來,“一帶一路”建設對上合地區經濟發展發揮了重要的帶動輻射作用,為地區國家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福祉。

“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觀”“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開放、融通、互利、共贏的合作觀”“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觀”……青島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就上合組織發展貢獻中國理念、提出中國方案,得到各方積極響應。

此次峰會,習近平主席又將對推動後疫情時代上合組織發展提出哪些新倡議新主張,值得期待。

關鍵詞三:包容互鑒

國之交在于民相親,民相親在于心相通。習近平主席深刻指出,上海合作組織的未來,最終掌握在本組織各國人民手中。

對于一個覆蓋人口如此眾多、民族文化如此多元的區域組織來説,要增進認同、拉近距離,包容互鑒不可或缺。而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背景下,包容互鑒又映襯著深刻的現實觀照。

習近平主席多次強調文明交流互鑒之于上合組織持續穩定發展的深遠意義。他指出:

我們要珍惜本地區文明多樣性這一寶貴財富,摒棄文明衝突,堅持開放包容、互學互鑒,為各國人民世代友好、共同發展進步注入持久動力;

全方位開展友好交往和人文交流,增進各國人民相互了解和傳統友誼,築牢本組織發展的社會民意基礎;

……

過去幾年,“上合大家庭”人文相親之路不斷拓展:上合組織相關研究中心和研究基地在更多中國高校設立,上合組織青年交流營、上合組織成員國兒童繪畫展、上合組織國家西洋棋網絡團體賽等文化交流活動好戲連臺。

接下來,“上合拳擊賽”“上合瑜伽太極日”等一係列文體活動也將閃亮登場,打造後疫情時代上合人民共築友誼之橋、共用健康快樂生活的精彩看點……

2018年7月17日,第三屆上海合作組織青年交流營的營員在青島參加了一場別開生面的民俗互動體驗活動,感受中國傳統文化。新華社記者 李紫恒 攝

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以文明互鑒超越文明衝突。

“夯實本地區各國友好交往的民意基礎,讓各國人民互信互敬,共建和諧、安寧、繁榮的家園”——這是習近平主席的期待,是助力上合組織成員國休戚與共、砥礪前行的密碼,也必將為“上合大家庭”繼往開來、共創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美好未來提供不竭動力。 

監制:劉華

主筆:王賓

新華社國內部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鐘靈 張若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80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