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確診千萬,美國抗疫呼喚以生命為重
2020-11-10 18:47: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0日電 題:確診千萬,美國抗疫呼喚以生命為重

  新華社記者

  美國東部時間9日,美國累計新冠確診病例數突破1000萬例門檻,累計死亡病例超過23.7萬例。用美國《大西洋月刊》的話説,全美幾乎所有地區的感染“激增潮”正在“危險地加速”,未來幾個月或許將是美國疫情爆發以來的“至暗時刻”。

  數據沒有説謊,事實就是警鐘。對于美國疫情防控現狀,美國疾控中心前主任威廉·福奇近日指出,美國對新冠大流行做出了“最糟糕的應對”。

  美國累計確診和死亡病例數長期位居全球之首,單日新增病例連續多日超過10萬。作為全球最大的發達國家,美國政府在防控疫情方面的不作為和亂作為,在國際上肆意破壞全球抗疫合作的行為,已讓美國民眾付出慘痛代價,也對他國人民生命健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世界經濟復蘇和發展構成嚴重威脅。美國政府在疫情方面的所作所為遭到美國國內和國際社會廣泛批評。

  世界衛生組織多次敦促包括美國在內的疫情嚴重國家要“清醒過來”面對現實。事實證明,如果民眾生命、科學理性不再是第一考量,再豐富的醫療資源、再先進的醫療技術、再完備的醫療體係也無法發揮應有的作用。

  防疫刻不容緩,美國抗疫急需有力措施。許多專家擔憂,隨著感恩節、耶誕節來臨,公眾可能放松警惕,如果不能加強疫情防控措施,疫情還將持續惡化。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白宮冠狀病毒應對工作組重要成員安東尼·福奇日前再次警告,隨著秋冬季到來,疫情形勢不容樂觀,美國需要在公共衛生實踐和行為上立即做出改變。

  盡管疫苗研發正在加速推進,但距離研發成功並在人口和社會層面産生重大影響仍需要時間。美國多名流行病專家指出,美國疫情發展到“如此糟糕的階段”,如果不採取大規模防控措施,很難看到病例增幅下降。

  亡羊補牢,猶未為晚。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指出,來自世界各地的經驗表明,只要擁有強有力的領導、廣大民眾反應迅速,採取有力措施扭轉新冠疫情形勢就不算晚。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722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