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美國新冠病例破千萬 疫情處于“最糟糕”階段
2020-11-10 18:31: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1月9日電 新聞分析:美國新冠病例破千萬 疫情處于“最糟糕”階段

  新華社記者譚晶晶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數據顯示,截至美國東部時間9日中午,美國新冠累計確診病例突破1000萬例,約佔全球新冠累計確診病例的五分之一;累計死亡病例超過23.7萬例。從10月30日美國新冠累計確診超900萬例到11月9日超1000萬例僅用10天,其增速創下疫情爆發以來最高紀錄。

  美國權威流行病學專家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美國正處于疫情發展“最糟糕”階段;病例激增狀況可能持續數周;如果沒有大規模防控措施出臺,疫情形勢短期內很難看到轉折。

  近期美國新冠疫情深陷秋冬季“激增潮”,新增確診病例數直線上升,多地住院病例不斷刷新紀錄。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9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8日美國過去7天平均日增確診病例數高達104417例,創下疫情爆發以來7天平均日增病例數最高紀錄;7天平均日增死亡病例950例,是9月以來的新高。

  美國《大西洋月刊》發起的追蹤全美疫情項目的新數據顯示,目前美國所有地區的新冠確診病例和住院病例都在激增。截至8日,全美現有新冠住院患者近5.7萬人,10月30日以來累計新冠住院患者已增加1萬人以上。

  美國艾奧瓦大學微生物學和免疫學教授斯坦利·珀爾曼日前對新華社記者説,近期美國新冠疫情急劇惡化,原因包括隨著天氣轉冷,在室內聚集活動者增多;許多人對新冠疫情産生“疲勞”感;即使新冠死亡患者持續增多,仍有大量民眾沒認清現實,沒有緊迫感。

  珀爾曼表示,隨著新冠確診病例和住院病例飆升,美國許多老年人和其他有基礎病的群體面臨巨大風險,可能導致死亡病例激增,這是美國疫情近期發展的新特點、新挑戰之一。美國需對養老院和其他長期護理機構等再次採取“封鎖”措施,以保護易感染群體。

  “疫情發展到如此糟糕的階段,如果不採取大規模防控措施,很難看到病例增幅降下來。”珀爾曼認為,更嚴格的防控措施應包括全美范圍的“口罩令”、嚴格保持社交距離政策、高危地區部分“封閉”、對新冠確診患者的密切接觸者進行更有效追蹤等。

  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白宮冠狀病毒應對工作組重要成員安東尼·福奇此前表示,如果能有一款新冠疫苗有效率達到75%,一定規模的人群接種該疫苗,美國才有可能在明年開始回到某種意義上的正常狀態。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722636